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

2017-04-26 14:22:32      

若要知道宝宝溶血性黄疸怎么治,就要知道宝宝得的是哪一种溶血,溶血性黄疸最常见原因是ABO溶血,它在母亲血型为0、胎儿血型为A或B中最多见,且造成的黄疸较重;

其他如母亲血型为A、胎儿血型为B或AB;母亲血型为B、胎儿血型为A或AB较少见,且造成的黄疸较轻。 这样一来,一些父母会十分紧张,担心孩子会发生ABO溶血,其实要说明的一点是:不是所有ABO系统血型不合的新生儿都会发生溶血。

据报道新生儿ABO血型不合溶血的发病率为11.9%。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特点是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黄疸出现得越早,进展得越快反映新生宝宝的病情越重。 溶血性黄疸对新生宝宝的危害很大。

发生溶血性黄疸时,宝宝不但皮肤、巩膜、等出现黄疸,而且脑内核神经细胞也可能发生黄疸,即核黄疸形成,有可能造成宝宝终身瘫痪,并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还会造成听觉障碍等,所以给宝宝治疗黄疸是刻不容缓的。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

先要看宝宝的黄疸是否很严重,黄疸不严重的新生宝宝可放在蓝色萤光灯下照射,以加速氧化间接胆红素,从而达到退黄疸作用或者配合药物的治疗。对严重的宝宝,要尽快采取换血、输血的方法,用血型合适的血液,代替有抗体的血液。

换血越早越好,这样可减轻溶血,预防核黄疸的发生。特别是对贫血较重的新生宝宝要进行输血治疗。  最好在病情被控制及稳定后再喂母乳,以防加重黄疸。

此外,黄疸同时伴随有发热、拒奶、精神不好、嗜睡、两眼呆滞等症状,父母需要仔细观察宝宝的状态以及黄疸的变化,当出现特殊情况时,应及时送往医院,请求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

若要知道宝宝溶血性黄疸怎么治,就要知道宝宝得的是哪一种溶血,溶血性黄疸最常见原因是ABO溶血,它在母亲血型为0、胎儿血型为A或B中最多见……详细>>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凡是可以引起溶血的疾病,如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新生儿溶血病等,都有可能引起溶血性黄疸。详细>>

溶血性黄疸的治疗

将宝宝暴露于波长440nm的光线下,能使他的血清胆红素下降,防止核黄疸的发生,如核黄疸已经发生则可使其恢复快一些。经这种光线照射后,胆红……详细>>

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溶血性黄疸最常见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为母亲与胎儿的血型不合引起的,以母亲血型为0、胎儿血型为A或B最多见,且造成的黄疸较重;其他如母……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怎么治疗?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是由母体对胎儿的血液出现抗体,导致抗体沿着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而出现的相关症状,此类患者主要特征表现为黄疸、呕吐、拒食、精神……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