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口服补液盐散适用于小儿腹泻

2017-04-26 12:14:00      

腹泻大都是有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严重时,往往便会引起人体脱水。这时候,当务之急便是补充水份和电解质。口服补液盐散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复方制剂,可以补充钠、钾及体液,调节水及电解质的平衡,对治疗和预防急、慢性腹泻造成的轻度脱水效果显著。可能很多家长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儿童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散I吗?

儿童一些重要器官,如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应避免使用毒性大的、不良反应较严重的药物。

口服补液盐散每大包含主要成分葡萄糖11克、氯化钠1.75克,每小包含主要成分氯化钾0.75克、碳酸氢钠1.25克。口服补液盐散I中钠离子、钾离子是维持体内恒定的渗透压所必需,而恒定的渗透压,则为维持生命所必需,体内的钠和钾如丢失过多,则会出现低钠综合征或低钾综合征。急性腹泻、暑天高温、劳动大量出汗均可导致上述症候,本品可以补充钠、钾及体液,调节水及电解质的平衡。主要用于治疗和预防急、慢性腹泻造成的轻度脱水。

儿童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散I吗?其实,口服补液盐散是适合儿童服用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用量应该咨询医师或药师。儿童给药物量一定要根据日龄或体重计算给药量。因给药量大或静点速度过快,超过儿童的承受能力或耐受性,就有可能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另外,儿童服用口服补液盐散I还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脑、肾、心功能不全及高钾血症患者慎用。

2,腹泻停止后应立即停用。

3,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4,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5,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6。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7,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8,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对于急、慢性腹泻造成的轻度脱水,除了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散这类药物外,还可以喝一些家庭自制饮料。例如家庭自制米汤,适合轻度脱水患者口服补充液体:先煮沸一升的开水,然后倒入一碗米,再煮沸5~10分钟,直至水变为稀糊状。将煮好的米汤倒入容器内,加入一汤匙的糖和盐。待稀糊状液体变凉至室温时,米汤就制作好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秋季腹泻应口服补液盐

秋季腹泻大多数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多发生在每年9~11月份,以6个月到3岁间的小儿居多。患儿有三大临床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详细>>

为何小儿腹泻要口服补液 口服补液怎样进行

小儿腹泻,根据其病因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通常是由病毒、细菌感染所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常常是因消化不良、食物过敏而导致。两……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多因轮状病毒!治疗腹泻口服补液盐是块宝

“忽然一阵秋风凉,腹泻小儿排成行”,形象地描述了入秋以后,不仅带来了秋风落叶,还有轮状病毒。宝妈们,准备好迎接宝宝秋季腹泻的考验了吗?详细>>

小儿腹泻怎样补液 补液是快速康复的关键

腹泻是6个月至2岁的儿童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在夏秋季尤为高发。小儿腹泻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障碍的一种常见原因,家长务必要提高警惕。……详细>>

预防小儿腹泻脱水的最佳补液

小儿腹泻起病可缓可急,轻症仅有大便次数增多及性状改变,偶有呕吐;重者大便次数一天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可呈水样、糊状、粘液状,有的可解……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