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突增 需注意吃穿问题

2017-04-26 11:14:52      

引起小儿湿疹的原因主要是季节气候的变化,夏季早晚气温变化大,冷的时候相对干燥,干燥容易造成皮肤脆弱,容易诱发过敏体质。热的时候则比较潮湿,皮肤在这种骤湿骤干的环境下更加容易引起湿疹,小孩子一时难以适应。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在夏季都容易患湿疹。对于新妈咪来说,小儿湿疹无疑是一个揪心的难题。看着小宝贝的头面部、身上尽是红斑、丘疹,瘙痒难耐,若是忍不住抓挠,患处流水、糜烂会更进一步加重病情。小儿湿疹让很多妈妈操碎了心。

小儿湿疹与过敏息息相关,在春夏季交接比较多见,一般与过敏有密切的关系。小儿湿疹不同年龄表现不一。

小儿湿疹的发病率不低,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儿很容易出现湿疹,祖国医学称之为“奶癣”。主要发生于婴儿头面部,严重的可波及颈、胸、背部,表现以红斑、丘疹为主,严重时红斑融合成片,伴水疱、渗出和糜烂、结痂。

3岁以上儿童全身出现发复发作、边界不清的多形性瘙痒性皮损,排除异位性皮炎可考虑诊断为湿疹。小儿湿疹主要在手、足、指(趾)端以及肘窝、眶窝等部位,经常因瘙痒而抓破、局部发红、流水,反复发作,日久局部皮肤出现肥厚、硬化和苔癣化。

小儿患上湿疹吃和穿都得讲究

一、喂养方面

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宝宝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观察宝宝吃哪些食物会过敏,以后要避免吃那些食物。宝宝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应该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

二、衣物方面

贴身的衣服最好是棉质的,衣服要穿得略偏凉,衣着应该宽松、轻软。床上被褥最好是棉质的,衣物、枕头、被褥等要经常更换,保持干爽。衣被不要用丝、毛及化纤等制品。

三、洗浴护肤方面

以温水洗浴最好,避免用去脂强的碱性洗浴用品,选择偏酸性的洗浴用品。

护肤用品选择低敏或抗敏制剂护肤,并且最好进行皮肤敏感性测定,以了解皮肤对所用护肤用品的反应情况,及时预防过敏的发生。

四、环境方面

1、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

2、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或用吸尘器处理家里灰尘多的地方,如窗帘、框架等物品上。

五、保持宝宝大便通畅,睡眠充足

睡觉前为宝宝进行节奏性肢体运动20分钟左右,既可以增加机体抗敏能力,又有利于胃肠功能和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婴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患有湿疹的宝宝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之后变得粗糙起来,遇热、遇湿等都可使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怎么办?要注意哪些问题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需要注意小儿湿疹出现,一定要注意皮肤的变化,避免造成更多影响,并且在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自己的皮肤调理,而且要注意保健……详细>>

小儿湿疹厉害怎么办?小儿湿疹很痒怎么缓解?

小儿湿疹又叫做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婴幼儿时期最为常见的具有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的皮肤疾病。此病患儿通常以湿疹样皮疹、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详细>>

小儿湿疹诱因有哪些 小儿湿疹怎样护理

孩子小的时候身体免疫力差,容易得病,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就是湿疹了。那引起宝宝湿疹的几个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湿疹与喂养

小儿湿疹的防治,首先应从饮食上着手。小儿每次在开始食用一种新食物时,一定遵循“从少到多,从稀到稠”的原则。如无过敏反应,则可逐渐增多或再……详细>>

小儿湿疹擦什么药最有用?小儿湿疹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湿疹是小儿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小儿湿疹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环境因素,饮食因素以及生理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小儿湿疹的出现,对于小儿湿疹……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