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喂养不合理宝宝患上佝偻病 佝偻病有这些因素

2017-04-25 08:40:24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Rickets)俗称缺钙,在婴儿期较为常见,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而使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佝偻病的呢?

引起佝偻病的原因

喂养不合理。人乳、牛奶、羊奶、米粉、糕干粉中维生素D含量较少,如果不适当在奶品中添加维生素D,或是不给孩子吃含维生素D高的食物,孩子就会得佝偻病。

禁止外出。一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不让孩子经常在室外活动、晒太阳。小儿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降低,也会引起佝偻病。

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现在孩子吃的食物总含钙量都特别的少呢,如果吸收的再不好就会引起患者体内的钙缺少的,加上孩子平时严重的挑食情况,就不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的,促进钙吸收的食物少,带的摄入量少,这样就是佝偻疾病的病症呢。

食物中钙磷比例不当。牛奶中尽管含有大量的钙,比人奶中钙含量高得多,但钙磷比例不如人奶合适,钙经肠道吸收的比例比人奶差,因此,人工喂养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发生佝偻病。

需要量增多。早产儿因生长速度快和体内储钙不足而易患佝偻病;婴儿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要量增多,故易引起佝偻病;2岁后因生长速度减慢且户外活动增多,佝偻病的发病率逐渐减少。

疾病和药物影响。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的误区

补够了维D就万事大吉

有的家长想,那干脆给孩子补足够的维生素D就不会得佝偻病了。苏宜香说,现在很多家长都有这种心态,过于迷信各种营养补充剂,以为补充了足量的营养补充剂就万事大吉,而忽视了孩子的日常膳食和足够的户外活动。佝偻病的预防还需要让孩子晒足够多的太阳。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皮肤下维生素D的合成,这种人体自身合成的维生素D更易被人体利用和吸收。

过了一岁就不用补维D

有的家长会走另一个极端,觉得孩子过了一岁,户外活动增加了,就不需要再补维生素D了。有的家长还会说,我们小时候什么都没补,也没得佝偻病啊。苏宜香认为这也是一种误读。其实5岁以下儿童、孕妇、乳母都是维生素D缺乏的高危人群。而维生素D在天然食品中存在较少,足够的日晒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可惜的是,大城市中的高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也会吸收部分紫外线,特别是像最近的广州已持续多日阴雨天气,孩子自身通过日照合成的维生素D可能不足。再加之一些社会因素,孩子们在幼儿园中的户外活动也越来越少。这些都与20年前的情况不同。现在的孩子仍有适量补充维生素D的必要。

肋骨外翻就是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特征是:由于钙磷代谢失常,使得正在生长的骨骺端软骨板不能正常地钙化,而造成骨骼的病变。它的典型症状是,宝宝七八个月时头会呈“方盒样”,1岁左右肋骨呈“串珠”状,手腕、脚踝处的骨骼增厚,就像戴着手镯、足镯一样。这些典型症状也就是诊断佝偻病的依据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误区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佝偻病常见哪些因素 母奶喂养有效防佝偻病

佝偻病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了,很多的孩子都是属于高发的人群,一般来讲,3到18个月的孩子是很经常的患上佝偻病的人群,这个如果是没有进……详细>>

什么原因让宝宝患上佝偻病 佝偻病常见四个症状

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简称佝偻病,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是婴幼……详细>>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生长过速孩子易得佝偻病 佝偻病早期有这些表现

小儿维生素D佝偻病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的导致钙、磷代谢紊乱,造成骨骼病变为特征一种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多见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是我国儿童保……详细>>

宝宝佝偻病是缺什么 做三项检查确定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发生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佝偻病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