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医教你日常吃什么补血防贫血

2017-04-24 16:25:16      

中医教你日常吃什么补血防贫血

枸杞子

具有增强造血功能、减轻免疫抑制剂对造血系统的损害;从事幅射性工作人员可常用枸杞子炖鸡吃;对精血不足的贫血。

阿胶

用驴皮炼成,可使血红蛋白量、红白细胞明显升高;动物实验,认为补血作用优于铁剂。用生血片(胎盘粉、皂矾、海螵蛸、肉桂、阿胶组成)治疗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每次2片,日3次,治疗100例,总有效率达86%。

当归

有补血活血作用,治疗女性贫血可用当归补血汤(当归身、黄芪),或当归与鸡血藤合用;亦可用当归芍药散及四物汤加阿胶应用;专家建议用当归、党参、阿胶(烊化)煮汁冲服紫河车粉,对女人补血补气有一定的疗效。

人参

人参浸膏可使身体的血红蛋白怎么多,而且减少辐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贫血患者和从事幅射性工作的人员,隔日服人参1克(含服较好),如有失眠、血压升高者则停用。

鸡血藤

内含易吸收、生物利用率大的铁剂。单用100~200克配鸡蛋黄3只,每日炖服;或用再障方,治疗再障性贫血有效。

乌鸡

乌鸡可谓是女人补血补气最佳食物,不仅能补虚强身,治一切虚衰疾病,又能治消渴及噤口痢,以及胸胁腕腹绞痛,益产妇,也能治产后虚弱、崩中带下。

鹿茸

用20%鹿茸酒,每次10毫升,1日3次,对脾肾阳虚型的贫血、再障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等症状有效;亦可用它与人参配成参茸丸治老年阳虚性贫血。 补血中药还有皂矾、首乌、黑木耳、紫河车及食品中的动物血、骨髓、肝、蛋黄等。在应用时最好与益气、健脾、补肾药辨证应用;老人贫血原因复杂,且对铁剂难耐受(肠骨反应),用中药治疗较适应。

党参

党参浸膏、粉剂、煎剂均可明显增高血红蛋白量和红细胞,用补血汤(党参、鸡血藤、当归、白芍、熟地)可治各类型贫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女性贫血吃什么补血好

这是一个十分典型的食物,当然,面筋是个很常见的视频,在面摊上以及很多供应点都是有出售的。并且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美味……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补血好 常吃这些能补血

紫米提前一个晚上浸泡,桂圆剥壳洗净,跟紫米,糯米一起熬成黏稠的紫米粥,最后加红糖调味。详细>>

贫血老人吃什么补血

B族维生素(维生素B12、叶酸)是红细胞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C可使三价铁转变为二价铁,促进铁质的吸收与利用。详细>>

女人贫血吃什么补血?

红枣是补血的人首选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详细>>

贫血吃什么补血食谱

制法:鲳鱼500克,党参30克,当归15克,生姜3片。鲳鱼去鳞,腮,内脏;锅烧热加油放姜,把鱼煎至微黄。党参,当归洗净,加清水适量,武火……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