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小儿鹅口

口腔溃疡患者不能碰的11种食物

2017-04-21 15:52:38      

1、橘子

橘子是高热量水果,一次服食过多的橘子,会引起“上火”表现,会出现口角生疮,或口腔黏膜溃烂,或舌尖起泡,咽干喉痛等。

2、荔枝

荔枝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容易引起上火,牙疼。《本草纲目》亦载:“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因此,有口疮之人,包括口舌溃疡、口糜、齿龈肿痛等,切忌多食。

3、胡椒

辣,热,纯阳食物,非常容易上火。口疮乃内热炽盛,心胃有火,法宜清凉之物,胡椒味大辛,气大温,切勿食之。误食之,必将加重病情,慎之慎之。

4、芳香调味品

凡火热之证或阴虚火旺之病,皆不宜食。正如《本草经疏》中所告诫:“一切阴虚阳盛,火热上冲……口疮等证,法所咸忌。”

5、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6、各种腊制品:腊肉、火腿等。

7、各种炒果:炒花生、炒瓜子等。

8、各种腌制品:如咸菜、咸肉、咸鱼等。尤其是经反复腌制或腌制时间过长的“老咸菜”、“老咸肉”等。

9、各种笋和笋制品:冬笋、竹笋、毛笋、干笋等。

10、各种烟熏油炸食品:烟熏鱼、鸡、肉和炸鸡腿、炸排骨等。

11、各种刺激性很强的调料:辣椒、花椒、醋、烧酒、姜、蒜、胡椒、咖啡、芥菜、洋葱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患者不能吃的5种食物

性温,味甘,属于温补食品,多食则易“发热动火”。平日气壮多火之人切勿多食。口疮患者切忌食之,否则助长内火,口疮更严重。详细>>

5种食物口腔溃疡患者吃不得

荔枝中含有丰富的果糖,容易引起上火,牙疼。《本草纲目》亦载:“鲜者食多,即龈肿口痛。”因此,有口疮之人,包括口舌溃疡、口糜、齿龈肿痛等,……详细>>

口腔溃疡的11个治疗小偏方

采鲜芭蕉叶适量,将其用火烤热贴敷于口腔溃疡处,每日2~3次。详细>>

治疗口腔溃疡的11个简单偏方

将口腔洗漱干净,再用消毒棉签将蜂蜜涂于溃疡面上,涂擦后暂不要饮食。15分钟左右,可用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再继续涂擦,一天可重复涂擦数遍。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要注意少吃9种食物!

如果在日常饮食中经常食用过于粗糙、坚硬和过于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会对口腔粘膜造成严重的刺激导致溃疡症状的发生,在疾病发生过程中受这些因素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