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白血病高发 家长要注意三种诱发因素

2017-04-21 09:36: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儿童的白血病,儿童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是看他们,更是祖国的未来之光。经调查发现,现在儿童的的白血病比大人的发病率还要高,那么,诱发儿童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

诱发儿童白血病的病因

1、遗传因素。例如先天愚型儿童患白血病的几率较大

2、过多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苯酚等,这种物质多在装饰材料中存在,如油漆、新家具等,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

3、某些抗癌药物可能导致白血病,细胞毒化疗药物烷化剂使用过多会增加白血病发病危险。

儿童白血病早期症状

发热

发热是白血病早期典型症状之一,发热的主要原因是肛周感染、口腔炎、咽峡炎,次要原因是扁桃体炎、牙龈炎、肠炎、肾盂肾炎、肺炎等。较为严重者会比常人不同,因败血症、脓毒血症而发病。发热是急性白血病最常见的症状,不伴有感染迹象。

感染

病原体以细菌多见,真菌感染也有。病毒感染少见,但病毒感染后白血病发病急骤,症状多。

出血

先是鼻腔出血,随后牙龈出血,严重者皮肤、消化道、呼吸道出血。月经过多,出血量大也是白血病首发症状。

儿童白血病护理措施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并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让孩子食用含防腐剂、添加剂超标的伪劣小食品。此外,蔬菜、水果食用前应充分用清水浸泡,洗净其残存农苭,因此,家长应选择绿色食品,防范餐桌二次污染。

增强体质

要多带儿童白血病患者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绿地等处做户外运动,以增强儿童体质,提高儿童免疫力。农村儿童白血病患者则应避免直接接触农药、化肥等物品。

休息

白血病患儿常有活动无耐力现象,需卧床休息,但一般不需绝对卧床。长期卧床者。应常更换体位、预防褥疮。

心理健康的维护

因为白血病病况重,发展快,加上化疗常可引发脱发、麻木、乏力、发热等并发症,此时孩子很容易产生悲观沮丧情绪,有的乃至对治疗失去信心。家长在此阶段激励和宽慰孩子勇敢“熬”过去。医院应当允许患儿家属陪护,这关于患儿心理健康的维护十分重要。

增加营养

平时生活中留意饮食卫生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高热量饮食。激励患儿进食。食品食具应消毒,水果应洗净、去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有三大诱发因素 常有发热表现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儿童也成了白血病的易发人群,患白血病给患儿及家……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治疗白血病有这两种“怪法”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引起儿童白血病三大因素 患儿异常发热警惕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那么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儿童白血病诱发因素 室内环境污染占主导地位

目前儿童白血病患者的发病率一直是居高不下,专家们认为儿童白血病的病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病毒,化学生物因素,物理因素以及遗传等因素,下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