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儿童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白血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脐带血要不要留? 保留脐带血的好处

2017-04-17 15:54:31      家庭医生在线

脐带血保存下来对孩子有何益处?

专家回答,脐带血里含有丰富的高质量造血干细胞,可用来治疗恶性血液病、心血管疾病、神经损伤、角膜损伤和多种肿瘤。

鉴于我国目前很多家庭中都是独生子女,这就意味着一旦患病需要细胞移植时,他们很难在同胞中找到造血干细胞提供者。即使妈妈为了救这个孩子而马上怀孕,再生一个同胞兄弟姐妹,但也不一定就能成功,因为骨髓配型的相和率在同胞兄弟姐妹中仅为1/4。如果病情很急就没有那么长的时间等待,而非血缘关系的相和率仅为1/10万,找到的可能性非常低,况且只有当造血干细胞库存达到10万份以上才可初步操作临床移植之事。然而,我国目前造血干细胞的库存尚达不到这么多,加之寻找一份配型相和的造血干细胞大概需135天的时间,而很多患者的病情已不可能等这么久。即或找到配型相和的造血干细胞,但还得对方同意愿意捐献才可。另外,高昂的移植费用也往往使人只能望洋兴叹,因为从国外进口一份可供移植的骨髓或脐血,大约需要1.5-2万美元,即使在国内寻求一份所需费用也要4-5万元人民币。

如果在宝贝出生时将脐带血保存下来,一旦需要则可随用随取,并与本人配型完全相合,并还可获得一份保额30余万元的医疗保险,可谓是“资源”“资金”双保险。

贮存的脐带血能给成年人用吗?

目前,还没有脐带血用在成人患者身上成功的案例,因为对于体重在40公斤以上的成年人来说,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对于移植治疗疾病来说是不足的。

脐带血的保存期限?

现有的实验数据资料表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冷冻保存十余年后仍有较好的活性,虽然从理论上讲可以长期保存,但脐带血的保存历史只有近20年,对于冷冻的脐带血到底可以保存多少年,还有待时间来考证。现在一般血库的保存时间为20年左右。

有没有用自己的脐带血移植成功的案例?

2007年医学顶尖杂志《Pediatrics》刊文说,美国一个3岁女孩突患。她以出生时保存的自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了移植救治。论文发表时,这个孩子已在手术后成活三年,已经6岁,健康状况良好。这一案例成为儿童白血病自体脐血成功移植的全球首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脐带血的作用和保存脐带血的注意事项

脐带血,你知道是什么吗?在当今时代中,很多家庭在宝宝出生后都会保存脐带血。那么,究竟脐带血的作用是什么呢?详细>>

解答:脐带血是否该留给宝宝

过去,脐带血一直都是被当成废物丢弃,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发现脐带血可治疗多种疾病,那么,脐带血究竟该不该给孩子留呢?详细>>

到底该不该为孩子留脐带血?

近年来,作为一种新的保险方式,“脐带血储存”引起了国人的关注。用该业务的广告语来说,这是孩子的“生命银行”。而同时,其不菲的储存价格也让……详细>>

脐带血有必要保存吗?脐带血储存有哪些步骤?

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有什么作用?很多人对脐带血这个事物的了解并不多。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扔……详细>>

自存脐带血值不值?存脐带血相当于买保险

很多人都听说过脐带血,快要生宝宝或者想要生二胎的妈妈们,你们打算给即将来到世上的宝宝存一份脐带血吗?脐带血自存价格不菲,到底值不值得存?……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