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五招应对紧急过敏反应

2017-04-17 15:54:29      

婴幼儿是过敏反应的高发群体,无论是食物还是粉尘,甚至是动物蛰伤、咬伤,都可能引发孩子的过敏现象,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为紧急过敏反应做准备时,做到下面五点,可以帮助您的孩子得到最正确的第一时间医疗救护。

当您面临孩子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时,快速地采取行动无疑才是最有帮助的。这就有一点像是消防演习,最明智的做法是:不定期地复习医生给与你的指导,并且按照在紧急情况下所需采取的步骤进行演习。

 1、如果您的医生为了以防紧急医疗情况的发生,已经给您的孩子开了处方药——肾上腺素注射器,那么您需要确保它始终由您的孩子或是由照看您孩子的成年人随身携带,不仅在学校里,在生日聚会上,甚至度假时,它也必须与您的孩子形影不离。您还需要与校方沟通来决定注射器是否需要由学校保管,以及一旦需要时,您的孩子将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获取它。

2、您需要明确严重的过敏反应有哪些症状,比如呼吸困难和喘息等,并随时准备迅速采取行动。一切行动按照医生给您的具体指示。同时还要将这一切紧急处理步骤教给您的孩子以及那些照顾您孩子的人。

3、请您经常练习如何使用肾上腺素注射器,这样您就不会忘记使用方法。是否有盖子需要打开呢?哪一端对着皮肤进行注射呢?身上何处是正确的注射部位呢?您应该如何手持注射器并注入药物呢?这些问题都需要向您的医生做好咨询。您还可以访问注射器制造商的网站,以获得更为详细的说明。制造商可能会提供一个用于练习的注射器,这种注射器并不装有肾上腺素,这样的话,您就可以安全地练习所有的操作步骤。如果由您的孩子随身携带注射器并使用,请千万确保您的孩子也能够熟练地操作。

4、如果您的孩子出现过敏反应,需要肾上腺素注射器,请立即提供。在您给孩子注射的同时,还需要有人立刻拨打120 。如果您是独自一人,请在完成注射后拨打120或者带着孩子尽快赶到最近的急诊室。您的孩子可能会有第二波过敏症状,应将用过的肾上腺素注射器一起带到医院交给医生。

5、请您根据制造商的指导来保存肾上腺素注射器。还请注意注射器的有效使用期限。当您所储备的注射器到期时,请及时更换新的注射器以备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药会引起过敏反应

全身过敏反应:临床表现为四肢麻木、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胸闷气短、血压下降等,也可以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哮喘等症状,严重者出现休克,若抢救……详细>>

过敏反应发生的阶段

诱发过敏反应的抗原称为过敏原。过敏原是过敏发生的必要条件。但过敏原并不是都可以找到,也就无法彻底治愈。详细>>

怎样判断小儿的药物过敏反应

一般发生在少数过敏体质的小儿,它与用药的剂量、给药的途径和药物本身的药理作用无关。 药物过敏反应分即刻反应和迟缓反应。 前者在用药后瞬间……详细>>

过敏反应发生的阶段有哪些

指生物活性介质作用于效应组织和器官,引起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的阶段。根据反应发生的快馒和持续的时间长短,可分为早期相反应和晚期相反应两种类……详细>>

性生活也会引起过敏反应

分泌物沾染性刺激:性生活的一些生殖器官分泌物,如白带、精液、经血、包皮垢等,粘染在外阴部,随即干燥附着,虽然未引起过敏反应,但对局部皮肤……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