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洗碗方式会影响孩子过敏机率?

2017-04-17 15:20:40      

洗碗方式会影响孩子过敏的几率吗?瑞典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答案是会的。瑞典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用手洗碗家庭的孩子患过敏、哮喘、湿疹的几率,明显比家里用洗碗机的孩子低。

研究人员调查了家长的洗完习惯,以及孩子(大多数8岁左右)是否有湿疹、花粉过敏、过敏性哮喘等健康问题。研究发现用手洗碗家庭的孩子过敏的几率比使用洗碗机家庭的孩子低40%。

健康专家认为,这项研究为“卫生假说”提供了可靠的证据,即在过度清洁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更容易出现过敏及其它免疫系统问题。根据卫生假说,如果一个孩子成长在超净的环境中,他将永远不会有对细菌和病菌的免疫力,所以当他们一旦接触过敏原,身体就会有过敏反应。而那些通过室外活动会与养宠物而接触了少量灰尘和细菌的孩子,免疫系统反而比那些从没接触过细菌的孩子更强。

即使是非常仔细清洗的餐具,和洗碗机相比,也会留下更多的细菌或食物残渣,而这些就已经足够来增强孩子的免疫系统,防止过敏。

看到这里,你是否在想要抛弃洗碗机了呢?但是在你抛弃你的洗碗机之前,还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这项新研究并没有考虑参与者的经济状况和父母的过敏史,而且研究者也注意到了,还有很多其它原因也可能会引起孩子过敏,比如有多少手工洗碗家庭的孩子是生活在农村的。

之前有研究表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和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的孩子不易产生过敏。事实上,是否经常接触宠物,或者是否经常吃从农村购买的土特产,也会影响过敏的发病率。

研究者表示,他们不希望这一研究影响人们的洗碗方式,但如果你正在犹豫是否要买洗碗机,而正好又担心孩子的过敏和湿疹问题,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省钱理由。

造成宝宝过敏的因素还有哪些

1、食物过敏:最常见的过敏食物有牛奶、鸡蛋、花生、坚果类、小麦、大豆、巧克力、鱼虾类等。

2、药物过敏: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药物主要有磺胺类、青霉素类、阿司匹林、血清制剂、疫苗等。药物过敏的发生与患儿的异常体质、药物的化学性质和用药的方法等因素有关。

3、环境因素:环境中,导致宝宝过敏的因素主要有:

尘螨——人体皮屑中大量存在的微生物(几乎85%的过敏者都对尘螨过敏)。

动物皮屑——猫、狗和其他毛皮动物身上脱落的白色屑片(皮肤、毛发)。

花粉——尤其是树和草上的花粉。

霉菌——在浴室和地下室等潮湿的地方生长的真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少宠物过敏机率?

因雄性猫产生的过敏原较雌性多,因此建议阉割雄性猫。因雄性猫产生的过敏原较雌性多,因此建议阉割雄性猫。详细>>

如何减少宠物过敏机率

猫狗的过敏原除在养猫狗的家中存在外,在无猫狗的家中或学校等场所中也存在。这些过敏原主要是通过衣物,特别是纯棉衣物来传播的。养猫狗的个体穿……详细>>

如何减少宠物过敏机率

因雄性猫产生的过敏原较雌性多,因此建议阉割雄性猫。每周给猫洗澡可减轻其致敏性,一些病人的症状减轻。详细>>

孩子为什么对花粉过敏 治疗花粉过敏的食疗方

美丽的鲜花一款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会成为一种过敏源,导致过敏的发生。宝宝花粉过敏就是常见的一种情况。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对花粉过敏?详细>>

怎么样预防孩子过敏 如何护理过敏宝宝

很多人都是说自己是过敏性体质,那么过敏性体质有什么症状呢?如果孩子咳嗽老不好?总是鼻塞流鼻涕?注意了,您的孩子有可能是过敏性体质。那怎么……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