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便秘的六大因素 饮水量少是前提

2017-04-14 09: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腹泻家长着实着急,宝宝便秘家长也是十分揪心,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便秘的呢?下面我们就请专家为我们详细介绍,希望每位家长都能了解到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便秘的六大因素

养成不良的排便习惯。2-3个月时是养成良好排便习惯的最佳时机,很多家长错过了这个时机。宝宝没有形成排便反射,即使肠管内有大便也没有便意,大便留在肠管内时间一长,肠管吸光大便中的水分,大便就变得干结。

膳食不均衡,饮食中食用纤维不足。2个月就可以开始添加青菜水,3个月可以添加香蕉泥,4个月可以添加菜泥。很多家长担心宝宝的大便变绿,推迟了添加青菜的时间,导致宝宝膳食中食用纤维严重不足,最后导致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大便的性质与食物的成分关系密切。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不足时,肠内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食物中含较多碳水化合物时,肠道发酵菌多,发酵作用增加,产酸多,大便易呈酸性,次数多而软;如食物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利。小儿偏食,许多小儿喜食肉类,少吃或不吃蔬菜,食物中纤维素太少,也易发生便秘。

肠道功能失常。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学龄儿童常因无清晨大便的习惯,而学习时间不能随时排便,上课时蹩住大便,滥用泻剂或滥用灌肠,结肠无力,直肠顺应性异常,肛门括约肌协同失调症(anismus),等,均可导致便秘。

饮水量少。孩子不爱喝水,当体内水分不足时,也会引起便秘。有些家长深有体会,一到夏天,孩子便秘就会加重,因为夏天温度高,汗出相对较多,再加上饮水不足,则更易促使便秘的形成。

运动量少。孩子不爱运动,使腹肌无力,肠蠕动降低,这样也会导致便秘。

小儿便秘调理方法

准备的饭食要少,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鼓励多吃新鲜蔬菜(菠菜、芹菜、油菜、空心菜、白菜)、水果(香蕉、梨)、五谷杂粮制成的食品如普通面粉、玉米、大麦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含有高纤维的果蔬,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改善便秘。

忌食冰淇淋、奶酪、精米、香蕉、胡萝卜等不要进食过量,因这些食物可以加重出现的小儿便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宝宝便秘竟有精神因素 对付宝宝便秘用这4招

宝宝便秘怎么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小宝宝们也会发生便秘,拉不出粑粑是非常的难受的,小宝宝们会哭闹不知,那么怎么缓解宝宝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常见的几大原因 竟无人发现

婴儿便秘并不少见,尤其现在正处于干燥的季节,宝宝拉不出比便便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不能正常排便,会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不能有效排清宝宝……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