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2017-04-15 08:58:0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了小儿肥胖症呢?

小儿肥胖症的诱因

1、饮食上偏爱垃圾食品:现在许多孩子都热衷于洋快餐、碳酸饮料及甜食,摄入大量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2、生活上成为小“御宅族”:忙碌的家长造就了新一代的“宅宝宝”,电视、电脑和DVD代替了工作繁忙的家长陪孩子游戏与玩乐。让孩子看一部动画片、上网玩几个小游戏,不吵不闹多省心,殊不知孩子在长期“静坐模式”的影响下,早已经成了一个只会在沙发上享乐的“沙发土豆”。只吃不动、能量消耗少,影响了激素的分泌,增加了长胖的几率。

3、平时缺乏运动。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体重测量法

1.1—6个月 标准体重(克)=出生体重(克)+月龄×600

7—12个月 标准体重(克)=出生体重(克)+6×600+(月龄-6)×500

2.1—2岁的体重 标准体重(千克)=年龄(岁)×2+8

计算标准体重的一般公式: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

具体而言,儿童的体重超过身高标准体重的10~19% 为超重,超过20~29% 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 为中度肥胖,超过 50% 为重度肥胖。

目测法

这是最为简单的一种方法,单纯性的肥胖症儿童,其脂肪分布特点为:男性主要聚积在头颈、脊背和腹部,女性主要聚积在胸部、腹部、臀部和大腿。目测法就是用眼睛看他们皮下脂肪并加以比较,来判断是否肥胖。

小儿肥胖症的危害

易得龋齿

甜食中的蔗糖会促进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使牙齿脱钙、软化,产生龋齿。专家支招:从婴儿期开始,就不要给孩子喝甜水、饮料,要多喝白水;尽量不吃糖果、蛋糕等加工零食;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吃过甜食后,更要及时清洁口腔。

影响味觉发育

甜食吃太多,孩子的味觉会发生改变,对口味清淡的食物失去兴趣。专家支招:让孩子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不要过早用过甜、过鲜或者过咸的食物刺激味觉,让他们学会接受营养丰富但口味清淡的食物。

易诱发脂肪肝

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易患呼吸道疾病

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顺应性降低,横隔运动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小儿肥胖预防措施

家庭成员的意见统一

首先,要取得所有家庭成员的意见统一,尤其是爷爷奶奶辈的。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多,甚至直接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

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

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预防小儿肥胖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均衡饮食,吃肉也要吃蔬菜

肥胖的孩子大多都喜好吃肉,而不喜欢吃蔬菜,这使得肥胖宝宝的某些营养缺乏很严重。因此,父母应逐渐培养孩子什么都吃的好习惯。

孩子的饮食习惯很少是天生的,多半取决于后天父母的榜样。如果你告诉孩子某样食物既营养又美味,而自己每回都躲得远远的,反而会让孩子对它更加反感,从而引起宝宝的偏食。因此,父母在设法让孩子多吃蔬菜的时候,自己也要做好榜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食欲极佳当心孩子肥胖症 肥胖孩子如何减肥

我们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对于孩子的各种要求,我们都会满足,这样可能导致孩子的身体越来越胖了,孩子的身体过于肥胖,对健康发育是有很大影……详细>>

你了解小儿肥胖症吗 它仅仅只是“肥胖”?

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孩子有肥胖症,那么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呢?不过我们先来说说,小儿肥胖症是怎么回事?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