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 是很多家长的首选

2017-04-13 09:37:1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脾胃功能较差,很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小儿腹泻是常见的儿科疾病,那么小儿腹泻药如何治疗呢?中医介绍,推拿对于小儿腹泻的治疗效果很好,而且没有任何的副作用。

小儿腹泻的原因

机体防御功能较差

婴幼儿时期,孩子免疫功能较差,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和胃肠道SIgA均较低,胃肠屏障功能较弱,对感染因素防御功能差。

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

婴幼儿时期,神经系统对胃肠道调节功能较差,不易适应食物的质和量,且生长发育快,营养物质的需要相对较多,胃肠道负担较大,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发生消化功能紊乱。

患感冒

在宝宝患感冒时常伴有腹泻症状,因此,只要从根本上把造成腹泻的罪魁祸首--感冒治好,腹泻也就自然而然地。痊愈了。如果担心宝宝会出现脱水症状,应适当给予口服补液。

对奶粉过敏

100名婴儿中有2-7名会对奶粉蛋白质过敏,这种症状多出现干2-3个月的婴儿。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新生儿更容易产生对奶粉蛋白质的过敏症状。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腹泻

患儿取仰卧位(可以家长抱在怀里,亦可躺在治疗床上,以下均类同)。医生坐于患儿右侧,用一手在患儿全腹部做掌摩法,手法宜轻,要有定向(即始终是顺时针方向的摩动);上腹、下腹和全腹部三者要有机结合,反复循环进行,约8~10分钟。继以上体位,医生用食、中、环三指分别安置于脐,左右天枢穴作三指揉,约l~2分钟。继而治疗手部穴位,补脾经100次,推大肠100次。最后再按揉双侧足三里穴1~2分钟。

患儿取俯卧位(同样可以家长抱在怀里,亦可躺在治疗床上,以下均类同),医生先揉龟尾300次,再推上七节300次。

小儿腹泻食疗方法

酸牛奶

鲜牛奶消毒后经乳酸杆菌发酵而成。酸牛奶的凝块小,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易于消化,营养丰富。乳酸在肠道内还能抑制腐败细菌的生长,因此适合于小儿腹泻或肠炎后食用。

山药蛋黄粥

取山药500克去皮捣碎,加适量水,先用武火烧开后再用文火煮10分钟,再调入鸡蛋黄2只,再煮3分钟即可。分数次食用。

八宝粥

取茯苓、太子参、白术、扁豆各10克,加水煎汤,去渣取汁,加芡实、山药、莲肉、炒苡仁各10克,糯米50克,煮粥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推拿治疗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中医推拿方法治疗小儿腹泻

补脾经,取患儿左手拇指末节桡侧面(以下手部操作均取患儿左手),医者一手握住患儿四指,同时以拇、食指捏住患儿拇指,使之微屈,再用另一手拇指……详细>>

中医推拿帮助缓解小儿腹泻

方法要领是顺着宝宝的脊柱由下往上搓,一直搓到皮肤微红发热为止。小儿腹泻伤经液,气血经液同源,所以要给宝宝补气血。脊柱属中医督脉,主一身之……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中医推拿帮助缓解小儿腹泻

家长可以把手掌摊开,放在宝宝的腹部,逆时针轻揉50下左右,或者2分钟左右。这个按摩手法可以让孩子止住腹泻,同时促进肠胃功能润化。医生提醒……详细>>

小儿腹泻有2大主因 很多家长并不知情

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机体组织。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小儿腹泻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