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拒食可能是消化不好 改善消化的几款食谱推荐

2017-04-12 08:59:5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对食物的消化能力肯定是比不上我们成年人了,如果吃的东西并不是孩子能够消化了的,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营养物质不会被肠道所吸收,进而影响还的身体发育和身体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

1、腹泻:化不良分单纯性消化不良和中毒性消化不良。单纯性消化不良的表现是一天腹泻10次以下,大便黄色或带绿色,水分不多,腹部胀气,偶有呕吐,有时发热,但不太高,病儿食欲不振但精神尚好。中毒性消化不良者病情较严重,发病突然,热度较高,每天排便一般在10次左右,亦有次数更多者。

2、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3、拒食:当小儿偶然有一顿食欲减退、拒食或食不香甜,此时不必强调进食,而让其减食一顿。

小儿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酸牛奶

先将牛奶加5~10%糖煮沸消毒,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即成。酸牛奶易于消化,适用于胃肠炎的患儿。如果怕麻烦,可以到超市买现成的,不过一定要买质量好的。

胡萝卜汁

先用胡萝卜500克,洗净捣碎,加入少许水煮10~15分钟,用纱布过滤,加水至1000毫升,再加3~5%蔗糖煮沸倒入瓶中,煮5~10分钟消毒后饮用。

小米香菇粥的做法

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山楂饼的做法

功能健脾导滞,和胃助食。本膳用山楂,含大量维生素C和酸性物质,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胃中酶类,从而助消化。山药健脾益气。

焦米汤

先将米粉或奶糕研粉炒至焦黄,加糖,加水适量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

苹果泥

取新鲜苹果一只切开,用金属小匙轻轻刮取。苹果的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有碱性,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和收敛作用。

小儿消化不良预防方法

1、喂养要定时、定量,不要随随便便,或者暴饮暴食,或者经常挨饿,这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

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

对于比较大的小儿,鼓励他自己吃饭,增加他的兴趣,增加一些新的食物,让他对食物感生兴趣,以免不愿意进食,让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克服偏食,注意营养全面性。

荤素配合要适当,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

避免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3、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如果小儿不进食会造成营养不良,身体会出现多种问题,妨碍他的成长,在小孩进食时,要注意气氛,不要训孩子。

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

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

不要饭前吃糖果。

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睡觉磨牙竟是消化不好 如何改善宝宝的消化呢

妈妈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宝宝面色不好、呕吐、腹​‌‌胀、肠鸣,严重时甚至会腹泻、脱水,这些就是常见的消化不良现象。这种疾病发病率很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 推荐中医大夫几种消化“方子”

小儿消化不良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变差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详细>>

小儿口臭有可能是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很多妈妈以为宝宝不愿意吃饭,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宝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很多表现,不单只有不吃饭这一项。那么,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出现这5种异常 可能是消化不良的症状!

消化不良是宝宝的常见症状,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因为年龄过于幼小,各方面都比较娇嫩,饮食上一旦不注意,就会引起消化不良,伴随着消化不良的……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当心腹泻不断 看中医如何改善消化

现在平时一些宝宝因为身体比较虚弱,并且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平时可能会因为一些不正常的生活习惯而导致小儿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所以平时家长应……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