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什么是过敏

2017-04-10 16:46:14      

什么是过敏?

过敏是指免疫系统将一种无害的物质误判为异物,对其发生不良反应,表现出各种过敏症状的情况。这些引起过敏的物质包括环境刺激物质如花粉和孢子、食物、药品,以及微生物如尘螨。

新生宝宝的免疫系统尚不成熟,所以刚出生后的最初几年中,宝宝比较容易发生过敏。过敏性皮炎通常是婴儿早期过敏最先出现的症状。

什么是过敏体质呢?

过敏体质实际上就是容易发生过敏反应的体质。我们同样都是人,但是人跟人不一样,有的人是过敏体质的人,他这种体质就叫做过敏体质,它的原因是很复杂的,遗传因素,大家不要忽略这个问题,遗传因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双亲,也就是父母都是有过敏性疾病的时候,他孩子的发病率可以高达75%,如果父母一方有这个过敏性疾病,他的孩子的发病率可以达到50%,这个比率相当高。

如果父亲母亲本身是过敏性体质,你就要留心你孩子的过敏问题,他有可能在某一阶段出现过敏反应。再有就是什么叫过敏源,一说起来,过敏源实际上就是我们讲到诱发你过敏反应的某些外界物质,没有过敏源刺激你,你就不会出现过敏反应,我们分几类。

比如说吸入性的过敏源,像花粉,动物皮屑,汽车尾气,油漆,烟草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刺激你的时候,你就会发生一系列的过敏性鼻炎的反应,打喷嚏,流鼻水等反应。还有吃的东西,食入性过敏性,比如牛奶,鸡蛋,海鲜,花生,还有一些食物的添加剂,特别是小孩,有的孩子对牛奶过敏反应比较重,有时候奶跟奶还不一样,对这种过敏,对另外一种不见得过敏,奶里面的成份,对某一成份的过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儿童过敏 过敏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什么是儿童过敏 过敏对儿童有哪些危害

儿童过敏可以简单理解为儿童对具体的某种物质过度敏感。生活中儿童接触到的动物皮毛、花粉、食物、药物等类似的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使得儿童……详细>>

什么是花粉过敏

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源)一种不正常反应,只有当过敏源接触到过敏体质的人群时才会发生过敏反应,过敏源有花粉、粉尘……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最后,作为健康人必须了解的是,一旦身边有人出现过敏性休克,应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用0.1%肾上腺素0.5~1毫升皮下或肌内注射,并及时……详细>>

什么是气象过敏症呢

气象过敏症往往多发于秋季。尤其是秋天容易延续夏日高温,形成燥热,往往使人烦躁,人一烦躁就伤肺,而肺又主气,气不畅,自然睡眠浅,食欲差,精……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