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详解过敏原

2017-04-10 16:40:59      

一、食物过敏原:

1、奶及奶制品:牛奶及奶制品是儿童最常见的食物,也是诱发婴幼儿和儿童过敏性疾病的最常见食物变应原,牛奶中含有甲种乳白蛋白、乙种乳球蛋白和酪蛋白等多种致敏成份,但经高温煮沸处理后,其变应原性可明显减弱,且由于甲种乳白蛋白具有较高的种属特异性,故对牛奶过敏的部份儿童可以考虑采用山羊奶、酸牛奶来替代。

2、禽蛋类:以鸡蛋为主,其中蛋清中的卵白蛋白是诱发呼吸道过敏的主要成份,蛋黄很少诱发过敏。此外鹌鹑蛋、鸭蛋、鹅蛋和鸵鸟蛋等也可诱发过敏症状。

3、海产品及水产品:许多研究已证实鱼类、虾类、蟹类、鱿鱼、贝类和蚌类等均可诱发呼吸道的过敏症状,这些食物的变应原通常耐热,熟食也常常诱发过敏。

4、花生、芝麻、棉籽等油料作物:主要是与这些油料作物含有较高的蛋白和多糖-蛋白有关,食用生花生仁或熟花生仁可引发过敏,一旦制成油制品则很少诱发过敏症状。

5、豆类及坚果类:以黄豆及豆制品、核桃、开心果、腰果、大杏仁、榛子、松子和栗子等坚果类的果仁引起过敏较为常见。

6、水果类及某些肉类及其肉制品:如桃子、苹果、葡萄、柿子、樱桃、香蕉、芒果、柑桔类、杏、枣、菠萝和草莓等水果及牛肉、羊肉等食物可诱发过敏性疾病症状,特别是水果的种子和皮、腐败的肉类更容易诱发过敏。

7、 其他食物及食品添加剂:如谷类、芹菜、大葱、香料、咖啡及食品调味剂等。

二、吸入性过敏原 吸入性过敏原主要分室内过敏原和室外过敏原。室内过敏原包括室尘、尘螨、真菌和蟑螂等,室外过敏原主要包括花粉和真菌等。

1、屋尘螨: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过敏原。屋尘螨以人体脱落的皮屑为食物,主要寄生于卧室的床铺卧具、地毯或沙发上,在潮湿地区具有孳生优势。

2、室内尘土: 室内尘土中的有机成份是引起过敏的主要致敏原,主要包括人类的上皮脱屑、动物皮毛和脱屑、尘螨及分泌物、霉菌及代谢产物、花粉、棉花纤维、植物纤维、食物残渣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属过敏原

如果怀疑自己有可能是对金属过敏,可找皮肤科医师作贴布试验,确定是否应避免接触含镍制品。 详细>>

身边的过敏原

飞扬的花粉:微小的花粉颗粒从各种树、草、花等植物中飞散出来,隐藏在空气中,并随空气的流动到处游荡,是很强的过敏原。详细>>

你了解宝宝身边潜藏的过敏原吗? 了解宝宝七大过敏原

每到季节更换,作为宝宝健康守护者的妈妈们,在希望宝宝体验生命美好的同时,也在时刻警惕着可能出现的疾病与危害。但是,难以抵挡的过敏源无处不……详细>>

警惕夏季过敏的6种过敏原

宠物:有毛动物是最容易引起过敏的宠物,尤其对那些已有过敏疾病的患者而言威胁更大。应每周为它们洗澡,并定期清除卧室内所有的地毯,并多多擦洗……详细>>

秋季皮肤易过敏 过敏原因有哪些

生活有规律,心平气和,避免精神过度紧张。长时间工作后一定要注意休息,进行调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