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补钙 纯母乳喂养宝宝3个月后再补钙

2017-04-10 15:59:25      

一、宝宝何时补钙

纯母乳喂养宝宝3个月后再补钙。

只要乳母钙摄入量足够(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乳母钙摄入量由一般妇女的800mg增到1500mg),母乳中钙含量还是相对较为稳定的,且钙磷比例适合宝宝肠道对钙的吸收。因此,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3个月之前可以不用补钙。3个月后宝宝身体发育速度较快,可以开始补钙。但是维生素D难以通过乳腺进入乳汁,母乳喂养儿应在出生2周后即开始补充维生素D和多晒太阳。

二、婴幼儿补钙标准

关于婴幼儿钙的摄入,2000年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关数值。在我国,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钙质摄入量应当符合下列标准:

1)0-5个月:300毫克/日;

2)5-12个月:400毫克/日;

3)1-4岁:600毫克/日;

4)4-11岁:800毫克/日。

三、婴儿补钙吃什么好

婴儿补钙,除了使用补钙产品外,最好以食疗为主。哪些食物是富含钙元素的呢?

1、牛奶或奶制品: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和磷元素,且两者比例十分合理,很方便人体吸收,是婴儿最佳的天然补钙食品。一些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钙含量也比较高。至于1周岁以下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健全,不宜喝牛奶。

2、豆类及其制品:豆类,如黄豆、黑豆等的钙含量都比较可观,可作为补钙食品食用。但是,婴儿食用豆类及其制品存在着蛋白质过敏的风险,所以不建议1岁以前的宝宝食用。

3、虾皮与海带:虾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海产品,钙含量相当高,有“钙库”美誉。虾皮作为辅料做菜或做汤,是婴儿补钙的好方法。海带可以熟食,也可以凉拌,钙含量十分可观。但是,对海产品过敏的婴儿不宜食用。

4、动物骨头:含钙量很高,但几乎不溶于水,故可利用率很低。为提高钙的利用率,烹饪时可将骨头敲开,加少许食醋,以文火慢炖,并可以搭配其他蔬菜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纯母乳喂养宝宝3个月后再补钙

牛奶或奶制品:牛奶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和磷元素,且两者比例十分合理,很方便人体吸收,是婴儿最佳的天然补钙食品。一些奶制品,如酸奶、奶酪等,钙……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4个月后再补钙

详细>>

3个月宝宝补钙怎么补

不同年龄的宝宝对钙质的需求量是不同的,另外,不同年龄宝宝补钙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3个月的宝宝还处于母乳喂养的阶段,这个时候也不能添加辅食……详细>>

宝宝补钙要选择“口味” 远离宝宝补钙的几个误区

宝宝在补钙时,很多家长们经常容易忽略补钙产品的味道,并且对“钙”的口味不以为然,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钙”没有选对味儿,会直接影响……详细>>

宝宝补钙 警惕妈妈给宝宝补钙常犯的8个错误

想要帮宝宝补钙,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陷入误区的话,努力可就白费了。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补钙不要犯哪些误区?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