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竟也会过敏 如何预防牙齿过敏

2017-04-10 15:39:30      

牙齿会过敏吗

牙齿过敏,医学上称过敏性牙本质或牙本质过敏,是牙齿在受到外界刺激,如温度(冷、热)、化学物质(酸、甜)以及机械作用(摩擦或咬硬物)等所引起的酸痛症状。其特点为发作迅速、疼痛尖锐、时间短暂。牙齿感觉过敏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牙体疾病共有的症状,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左右。

患者往往会在讲话时、吹到冷风,或吃东西时不小心咬到牙齿的某一点而引发疼痛,过一会儿就会缓解。牙本质过敏可能发生在单颗牙,也可以是多颗牙。凡是会导致牙齿表面釉质的完整性遭到破坏,从而使牙本质暴露的各种牙齿疾病,如磨耗(经常咬硬物,如小核桃、肉骨头等,以及夜磨牙)、外伤引起的牙折断、长期刷牙不当引起的牙颈部楔状缺损、龋齿以及牙周萎缩导致牙根暴露等,都会引发牙本质过敏症。

日常好习惯防牙齿过敏

许多不良习惯是导致牙本质过敏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加以预防。

1、保持牙齿清洁,认真刷牙,刷牙时间持续2到3分钟,勤刷牙,早晚刷牙,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

2、避免咬硬物,如核桃、榛子等,不能用牙齿启瓶盖。

3、避免偏侧咀嚼,即用两侧牙交替使用嚼食物,不能长期只用一侧。

4、避免拉锯式横向刷牙,要竖向刷牙。刷牙时不要用力过猛,不要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

5、建议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竟也会过敏 如何预防牙齿过敏

牙齿过敏,医学上称过敏性牙本质或牙本质过敏,是牙齿在受到外界刺激,如温度(冷、热)、化学物质(酸、甜)以及机械作用(摩擦或咬硬物)等所引……详细>>

日常好习惯防牙齿过敏

保持牙齿清洁,认真刷牙,刷牙时间持续2到3分钟,勤刷牙,早晚刷牙,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详细>>

日常好习惯防牙齿过敏

保持牙齿清洁,认真刷牙,刷牙时间持续2到3分钟,勤刷牙,早晚刷牙,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详细>>

过敏体质如何预防过敏

过敏性体质的肌肤异常敏感,因此在选择护肤品时一定要慎重。不要使用含有香料、酒精和果酸的产品,对肌肤刺激大,容易引起过敏。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有资料表明,目前全球有22%~25%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儿童占其中很大的比例。常见的儿童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哮喘、湿疹等。小……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