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缓解小儿咳嗽的饮食这么多 你不为孩子“留下点”吗

2017-04-09 08:07:0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着孩子咳嗽家长们非常的担心,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咳嗽呢?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可以缓解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的危害

一:转变为典型性哮喘的可能性增加,尤其是高敏体质的儿童,几率更大;

二:降低免疫力,免疫力低下又容易得病,导致恶性循环;

三:影响小孩子生长发育;

四:增加了小儿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

缓解小儿咳嗽的饮食

春笋

春笋脆嫩鲜美,被誉为“素食第一品”。中医认为,春笋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春笋营养丰富,美味爽口,做法也可根据各地口味有所变化。地方名菜春笋均占一席之地,如上海的“枸杞春笋”,南京的“春笋白拌鸡”,浙江的“南肉春笋”。

玫瑰花

玫瑰花茶性微温,具有疏肝理气、活血调经、平衡内分泌等功效,并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适于春季饮用。此外,具有“解郁圣药”美誉的玫瑰花茶,还能让你的心情自然变好。不仅如此,玫瑰花茶还能美容养颜,有助改善皮肤干燥、消除色斑。但是要注意,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这样容易影响其疏肝解郁的功效。

丝瓜花蜜饮

洁净丝瓜花10克,放入瓷杯内,以沸水冲泡,盖盖焖浸10分钟,再调入蜂 蜜适量,趁热顿服。

紫苏粥

紫苏叶10克,粳米50克,生姜3片,大枣3枚。先用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苏 叶、生姜、大枣,趁热服用。

二陈二仁粥

陈皮9克,半夏6克,茯苓12克,薏仁15克,冬瓜仁15克,粳米100克。前五 料水煎,沸后约10分钟,去滓取汁。加粳米及适量水,同煮为粥。

秋梨奶羹

原料:秋梨1个,牛奶200毫升,米粉10克,白糖适量。

制法:

1、秋梨去皮、去核并切成小块,加少量清水煮软,白糖调味;

2、兑入温热牛奶、米粉中,混匀即成。

防治功效:煮着吃的秋梨性平和,制成奶羹对婴儿的脾胃刺激小。适合肺虚气喘、咳嗽体弱的婴儿吃。

蒸梨

原料:水晶梨1个,川贝母2克,陈皮2克,冰糖10克,糯米15克。

制作:

1、把梨从蒂下1/3处切下、当盖并挖去梨心,川贝母研成细粉,陈皮切丝,糯米蒸熟,冰糖打成屑;

2、把糯米饭、冰糖、川贝粉、陈皮丝装入水晶梨内,加入清水在蒸杯内(约150毫升水);

3、把盛梨的蒸杯放在武火上蒸45分钟即成。

防治功效:上呼吸道感染、咳嗽并伴细菌感染、发热、咯痰时,食用蒸梨效果较好。它可润肺化痰,配合川贝、陈皮功效倍增。加些糯米和冰糖呢,还可补益厌食的婴儿对营养的需要。

梨 冰糖 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此方有润 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为现在的宝宝普遍贪凉,热了就吹空调,一年四季都在吃寒凉的水果,所以现在患风热咳嗽的宝宝明显减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危害 小儿咳嗽食疗方法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家庭护理方案 赶紧为孩子收藏起来

家庭护理对孩子咳嗽的康复有重要作用。护理稍有不慎甚至可能加重病情。那么,家庭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要怎么护理?详细>>

小儿咳嗽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四种食疗可缓解小儿咳嗽

宝宝咳嗽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有些家长就会认为去看医生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试试食疗了。治疗小儿咳嗽的偏方有很……详细>>

小儿咳嗽要警惕 三种咳嗽就要立马就医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咳嗽有哪些饮食疗法?详细>>

小儿咳嗽会带来这些危害 四款食疗方缓解宝宝咳嗽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宝宝咳嗽,甚至有些宝宝咳嗽的还很厉害。那宝宝严重咳嗽的时候,应该怎么治疗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治疗宝宝咳嗽……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你找到孩子咳嗽的病因了吗

儿童由于年龄小,身体抵抗力明显要低的多,在平时如果护理不当,就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其中咳嗽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