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脑肿瘤的六大诱发因素 不可不防

2017-04-09 08:05:46      家庭医生在线

脑瘤是常见的神经外科疾病,在脑瘤中,发病的可能很高的是胶质瘤,其次是脑膜瘤、垂体瘤和脑转移瘤。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儿童脑肿瘤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儿童脑肿瘤的诱发因素

环境污染:独生子女都是父母和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小孩只要想吃什么,家长都会尽量满足。殊不知,现在很多食品、快餐以及饮料中都有添加剂,如色素、香料、防腐剂、增稠剂等等,其中很多并不能确定是否会致病。成年人身体代谢能力强,可能吃了没什么问题,但是儿童肝肾能力本来就弱,毒素容易堆积在体内,引发恶性病变。

电磁辐射:现代家庭中的各种电器如电视机、冰箱等等,本身都存在电磁辐射。很多母亲怀孕时常用电脑,也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

病毒感染:母亲在怀孕期间或婴儿刚出生的时候,如果被EB病毒或乳头状病毒感染的话,就有可能引起体病毒感染。并引发颅内病变。

滥用药物:如果新生儿过多的使用抗菌素或吃药或母亲在怀孕的时候乱吃药都会对婴儿造成伤害。

先天因素:胚胎发育过程中原始细胞或组织异位残留于颅腔内,在一定条件下又具备分化与增殖功能,可发展成为颅内先天性肿瘤。这类肿瘤生长缓慢,多属良性,常见有颅咽管瘤、脂肪瘤及胶样囊肿等。 如发现及时,过早的干预,患者的预后还是很乐观的。

遗传因素:人体基因缺陷或突变可形成颅内肿瘤。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属神经系统肿瘤遗传很具典型的代表,常为染色体显性遗传性肿瘤,约半数病人有家族病史。视网膜母细胞瘤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传播,单发性病灶占3/4,具有体细胞的突变,约有12%~17%可传给子代;多灶性病变则有细胞的染色体改变,家庭中的其他子代成员很有可能易感,约50%~65%能传给子代。

儿童脑肿瘤的危害

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儿童正是在长身体,大脑发育的时期,孩子患有脑肿瘤,会导致孩子的大脑发育不全,导致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还很容易造成孩子智力弱,因此孩子有了脑肿瘤,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影响孩子的骨骼发育,孩子患有脑肿瘤,大脑无法正常指挥孩子的手脚运动,导致孩子的走路缓慢,孩子不能做正常的体育运动,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发育,很可能导致孩子骨骼发育成畸形,因此患有脑肿瘤的儿童要及早的治疗。

脑瘤增大,局部颅内压力最高,颅内各分腔间产生压力梯度,造成脑移位,逐渐加重则形成脑疝。幕上大脑半球肿瘤可产生大脑镰下疝,扣带回移过中线,可造成楔形坏死。胼周动脉亦可受压移位,严重的可发生供应区脑梗塞。

脑瘤病人昏迷,血压上升,脉缓、呼吸深而不规则,并可出现去大脑强直。当颅内压增高达到临界点时,颅内容积继续有小量增加,颅内压将迅速增高。当颅内压等于动脉压时,脑血管麻痹,脑血流停止,血压下降,病人不久将死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脑肿瘤六大症状 家长要提前得知

随着我们现代科技手段的发展,儿童脑肿瘤被检出率越来越高。但是,往往到医院后被检查出颅内肿瘤的儿童,症状都已经比较严重了。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详细>>

儿童脑肿瘤有哪些症状?治疗上与成人有什么不同?

儿童脑肿瘤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肿瘤,在各个年龄段均可见,有良性肿瘤,也有恶性肿瘤,肿瘤生长的位置、性质不同,严重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但都可……详细>>

儿童脑肿瘤的治愈率如何?手术后会有后遗症吗?

儿童脑肿瘤,是儿科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因为肿瘤很可能会压迫脑内的神经,导致出现一些神经系统的不良症状。患儿可能会有放射性的呕吐,还伴有……详细>>

儿童脑肿瘤术后复发率高么?儿童脑肿瘤术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儿童脑肿瘤是以头晕头痛、呕吐、颅内压增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肿瘤,任何年龄段都很常见的。脑肿瘤可能发生在脑部的不同部位……详细>>

儿童脑肿瘤的十大信号

喷射状呕吐。与胃肠疾病的呕吐相比,脑肿瘤患者的呕吐不伴有胃脘胀、恶心、腹痛和腹泻,呕吐与进食也无关,而是在一阵头痛后突然出现“喷射状呕吐……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