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该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注意三个误区

2017-04-08 08:07:49      家庭医生在线

辅食是宝宝断奶过渡期重要的营养来源,合理添加辅食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为适应宝宝消化能力并满足其营养需要,宝宝如何添加辅食?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该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第一、辅食品种要从一种到多种:

宝宝消化能力非常薄弱,每接受一种新的食物都需要一个过程,稍有疏忽就会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尤其在刚刚为宝宝添加辅食时,辅食的品种越单一越有利于宝宝消化,而且从一种辅食开始添加还利于观察出宝宝对此种食物的接受能力,是否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因此,建议妈妈为宝宝先选择一种与宝宝月龄相适应的辅食,待尝试3~7天,宝宝排便正常消化良好后,再尝试添加另一种食物。

第二、辅食添加量要从少到多:

在添加一种食物的过程中,要注意从少量开始添加,千万不要因为宝宝对这种食物适应的很好就突然加大食量,这同样会增加宝宝胃肠的负担。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主要目的不是作为一餐解决饥饿的问题,而是让宝宝接受一种新食物,例如妈妈们经常给宝宝添加的鸡蛋黄,我们可以从1/4甚至1/8开始添加,3~7天无不良反应,再逐渐增加到1/2或1/3个蛋黄,依此规律逐渐增加至一个。

第三、先流质后泥糊:

刚开始以尝试为主,流质食物如各种鲜榨果汁,不过给宝宝吃的最好煮开再喝米汤类也都可以,慢慢的吃到米糊类的东东,一点点的增加,如果宝宝能够适应就说明他喜欢辅食了,再增加其它食物。

第四、适龄添加:

添加的辅食必须与宝宝的月龄相适应4~6个月可加烂粥、蛋黄、果泥,或薄面片汤内加碎菜、食油少许。7~12个月可加软面条、鸡蛋羹、豆腐、馄饨、各种碎菜、鱼肉、瘦肉末等。从谷类开始,向蔬菜水果、鱼肉禽蛋、豆类制品等过渡,也可选择一些婴幼儿营养辅食系列产品作补充。

宝宝添加辅食误区

误区一:添加辅食首选蛋黄

一个孩子一生中第一次添加的辅食应该是什么呢?好多爸妈的误区就是选择蛋黄,会觉得蛋黄这个营养物质又好,又补充蛋白质,含锌也高、含铁也高,这是一个误区,首先添加的第一个辅食应该是含铁米粉。是因为米粉引起婴儿过敏的可能性是最低的,而且相对于蛋黄容易消化吸收。像蛋黄有的孩子爱过敏的,建议8个月以后再加。

误区二:泥糊和奶混在一起吃

当宝宝添加米粉或者泥糊状食物,有的妈妈说很省事,可以把这个泥糊状食物和奶混在一起步就可以了嘛,这也是一个误区。因为咱们的小家伙给他加泥糊状食物,一方面给他加营养,另外一方面他要学习咀嚼,咀嚼是需要锻炼的,让他练习舌头的搅拌能力才可以。

误区三:辅食花样多对宝宝好

现在生活条件比较好,添加辅食的时候,有些妈妈很用心想要给宝宝多增加营养养,就会把辅食弄得多样化,一时恨不得让宝宝多吃一些丰富的食材好快快长身体,其实这样的做法不可取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辅食添加误区 辅食如何添加 辅食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辅食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辅食的添加也是很有讲究的,要遵循少量多次,循序渐进的原则。 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误区

宝宝到了一定的年纪都需要添加辅食,那么何时应该给宝宝添加辅食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母乳已经不足以满足宝宝的要求了,具体表现在妈妈在喂完……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 添加辅食必须注意五点

辅食是婴儿除了母乳和奶粉以外,唯一补充营养的来源。好的辅食可以让宝宝健康茁壮的成长,让宝宝一生受益。但是,很多妈妈又不知道婴儿什么时候该……详细>>

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的8个基本原则

婴儿出生3个月后,母乳或配方奶粉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开始添加辅食。给婴儿添加辅食有方法,科学添加辅食非常重要。下面介绍一种……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