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年人为何易贫血 6个原因导致

2017-04-13 11:13:27      

老年人贫血不仅会导致老年人衰老,同时还会加重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此,了解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很有必要,老年人贫血的原因具体介绍如下:

老人为何容易贫血 老年人贫血是什么原因 补血吃什么

老年人贫血有哪些具体原因

1、造血功能衰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功能也随着人的老化在衰退,骨髓中能造血的红骨髓逐渐退化为不能造血的黄骨髓,到80岁时仅为壮年期的30%。

2、造血原料不足

由于老年人牙齿咀嚼不力、胃肠消化欠佳,造成营养不良,造血所需的蛋白质、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原材料就会缺乏。

3、生血因子减少

胃老化,胃分泌的内因子不足,影响维生素B12吸收;老人睾丸素分泌减少,红细胞生成素随之下降,导致血红蛋白不足,都会导致贫血。

4、抑制因素增加

老人接受的环境污染增加,特别是老人病多,用药亦多,而不少药物都有抑制造血的副作用。最容易引起造血障碍的药物有细胞毒药物,抗菌素特别是氯(合)霉素、解热镇痛药、抗惊厥、抗糖尿病、抗甲状腺药、抗肿瘤药和免疫抑制剂等。

5、血液破坏加速

免疫器官衰退,免疫功能失调,失去自我识别能力,往往把自身正常的血细胞当成异己,加以破坏,结果造成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6、潜伏隐匿出血

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及胃肠息肉、癌瘤的隐匿性失血;肾病的隐性血尿;老年女性的子宫、宫颈病变的少量失血等都可能是引起老年人贫血的原因。

老人为何容易贫血 老年人贫血是什么原因 补血吃什么

老人补血食疗方

1。猪肝瘦肉粥

原料:鲜猪肝50克,鲜瘦猪肉50克,大米5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制法:制作方法是先将猪肝洗干净,以及将廋肉洗干净,剁碎加入油,盐,搅拌均匀,再放入米中,加入适量的水分,进行定时煮至粥状。

用法:每日1剂或隔日1剂,1次或分2次吃完。

2。菠菜猪肝汤

原料:鲜猪肝100克,鲜菠菜200克,油15毫升,盐少许。

制法:将菠菜洗净,切碎,猪肝切成小薄片,用油、盐拌匀,备用,锅中加清水500毫升,煮沸后加入菠菜及猪肝,煮至猪肝熟即可。

用法:喝汤,食菠菜及猪肝,每日1剂,1次吃完。可长期食用。

3。芝麻花生糊

原料:黑芝麻、花生仁(连衣)各若干,白糖15克。

制法:将芝麻、花生仁洗净,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次各取15克,加入开水1000毫升至1500毫升,调成糊状,再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用法:趁热食用,每日1剂,1次吃完,可长期食用,但出现腹泻者应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为何易贫血

老年人红细胞内各种酶氧化活性与代谢功能降低,促成红细胞脆性增加,使红细胞寿命缩短。详细>>

老年人为何会贫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详细>>

老年人为何容易贫血

老年人的骨髓内造血组织的减少,造血功能就会下降。雄性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导致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所以使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详细>>

老年人易发生贫血的主要原因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

在人体迈入到老年之后,胃会开始老化,而胃分泌出来的内因子也会越来越少,并且会影响到维生素B12的吸收。老年人的睾丸素分泌液会减少,红细胞……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