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过多食用蚕豆会导致小儿贫血

2017-04-11 12:06:52      

和别的小朋友不喜欢豆类不一样,阳阳特别喜欢吃豆子,特别是蚕豆,阳阳妈妈很高兴,都知道豆类蛋白对人体的好处,孩子多吃豆子是好事。但是没想到阳阳幼儿园组织验血,检查结果显示阳阳轻度贫血,医生在问询了阳阳的饮食习惯后,说很可能是蚕豆导致的。

原来蚕豆病是因患儿红细胞中的一种叫“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简写为G-6-PD)缺乏引起的溶血性贫血,所以此病的医学名称叫做“红细胞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 红细胞膜上和红细胞内的蛋白及酶类需要抗氧化剂的保护才能维持红细胞膜的完整性和正常代谢功能,G-6-PD即是促使这些抗氧化剂形成的一种辅酶。当红细胞受到氧化剂的侵袭,而又因G-6-PD缺乏不能形成抗氧化剂来保护红细胞时,红细胞便被破坏,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溶解到血液中,经肾脏排除,便出现酱油色的血红蛋白尿。

蚕豆内含有蚕豆嘧啶和异胺基巴比妥酸等,这些都是氧化剂;有些药物如退热止痛的乙酰水杨酸、非那西丁,抗疟疾药及磺胺类等也是氧化剂;此外樟脑丸、熊胆等也含氧化成分。正常人体因有足够的G-6-PD所产生的抗氧化剂,所以能保护红细胞不被破坏。而G-6-PD缺乏的人,他们的红细胞就容易受到损害了。因此,如果孩子被诊断为G-6-PD缺陷症,以后就应避免再吃蚕豆并禁用含氧化剂成分的药物。

蚕豆病的临床表现有轻有重,轻者常常不被发现,自己也没有特殊不适;重者在短时间内出现贫血、黄疸及酱油色尿,还可伴有发热、畏寒、恶心、呕吐、口渴、腹痛、腰痛等,必须马上到医院治疗。极度严重者有严重贫血、黄疸、深浓酱油色尿、神志不清、抽搐、甚至出现休克、急性肾衰等,如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豆类确实营养丰富,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过犹不及,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蚕豆会导致小儿贫血,同样不为人知的过多摄入某种食物导致出现疾病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孩子的饮食来说,家长应该保证孩子的饮食营养均衡,保证孩子各种食材适量摄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小儿贫血?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血红蛋白或血细胞比容水平偏低是小儿贫血的直接原因,这会使得宝宝载氧能力下降进而出现代谢问题,但是贫血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疾病实体,而是由各种……详细>>

皮肤苍白当心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有哪些类型

每个孩子在出生之后,都要定期的进行体检,很多孩子在体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患上了小儿贫血这种疾病,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会患上这种疾病,也不……详细>>

小儿贫血要掌握服药时间 治疗小儿贫血怎么做

小儿发生贫血,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营养不良疾病,小儿会出现身体较弱,以及出现易生病的现象,对于发生小儿贫血症,一些常见的中医药膳就是有着较……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食疗可轻松应对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营养性贫血,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贫血的原因及措施

小儿先天储铁不足。正常足月新生儿从母体获得的铁足够其生后3~4个月的造血需要。但早产、双胎、胎儿失血以及母体患有缺铁性贫血等,均可使小儿……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