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烧受五方面影响 如何在家轻松退烧

2017-03-27 10:39:0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产热大于散热,则体温超出正常范围,称为发烧。那么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发烧的原因

一、外在因素:小儿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二、内在因素: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三、其他因素: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发烧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而不是全部。

四、非感染性发烧:结缔组织病如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烧;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烧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烧。

五、感染性发烧: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会引起发烧;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烧。

在家如何给孩子退烧

热捂囟门法

河北佟彤妈:我通常用手心捂在孩子的前囟门处,捂到头微微冒汗,很快他就温度下降了,再喂一些温开水。最快一次,我儿子15分钟就冒汗了。

专家点评:这适用于一岁半内孩子,卤门尚未闭合,大一些的孩子也可额头用冰贴来物理降温。

喝生姜红糖葱白水

山西月月妈:受凉感冒引起发热,症状是手脚冰冷、舌苔白、小便颜色清淡。我一般给宝宝用生姜红糖水祛寒。还可在其中加上2~3段一寸长的葱白,有更好的发汗效果。

专家点评:此法针对风寒感冒、秋冬季感冒有效,可驱风寒。感冒初期,仅是流涕、鼻塞,也可用此法缓解症状。

35%酒精擦浴

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以此帮助降温。准备75%的酒精100毫升,加温水等量,保持温度在27~37摄氏度左右,不能过冷,否则会引起肌肉收缩,致使热度又回升。酒精擦浴时,用小毛巾从宝宝颈部开始擦拭,从上往下擦,以拍擦方式进行,腋 窝、腹股沟处体表大动脉和血管丰富的地方要擦至皮肤微微发红,有利于降温。注意宝宝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给宝宝多喂水

小儿高烧应多次少量喂水,以补充因脱水引起的血液循环不足,便于表皮毛细血管充盈,使体内的热易于通过血循环散发。当热退后汗多时,及时用干毛巾擦干,背部垫上干小毛巾以免风吹受凉。因为低热对小孩抵抗疾病有好处,可以增加血循环,增强免疫细胞功能,所以一般体温在38℃以下不必太积极地降温,但应密切观察并注意伴发症状。

小儿发烧食疗方法

蔗浆粥:取青色新鲜甘蔗,洗净后榨汁100毫升,再加粳米100克,然后加适量水煮成粥,每日分2~3次给孩子食用。

西瓜汁:取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麦冬粥:用麦冬30克煎汤取汁,加用粳米100克,煮半熟时加入麦冬汁及冰糖适量,同煮成药粥,早晚服食,可改善孩子的发烧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烧怎么办 儿童发烧原因 儿童发烧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 儿童发烧如何科学用药

小宝宝最爱出现的异常就是反复发烧,每次发烧让父母都非常的揪心,那么,小孩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过早服退烧药对小儿没好处 儿童发烧的五个用药原则

宝宝生病,家长心里焦急,特别是新手妈妈,在宝宝出现高烧时,更加是不知道如何正确护理宝宝,对于宝宝发烧的药物选择和使用上,更是十分的迷茫,……详细>>

发烧为何光顾你的宝宝 退烧家长可用这些方法

春季早晚温差大,再加上宝宝本来免疫力较低,所以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发烧等状况,那么春季宝宝发烧主要有哪些原因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发烧……详细>>

儿童发烧与5种疾病有关 应对发烧教你最正确做法

发烧是我们身体对付致病微生物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当宝宝发烧时,家长要懂得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