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焦虑症主要特征 防治焦虑症这些方法有效果

2017-03-09 09:22:3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焦虑症,我们都非常的清楚,很多的儿童在生活中因为情绪上受到了刺激以后,就会患上这种疾病,在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的儿童都会出现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惊醒的感觉,那么你知道儿童焦虑症有哪些表现吗?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的主要表现是焦虑情绪、不安行为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不同年龄的患儿表现各异。幼儿表现为哭闹、烦躁;学龄前儿童可表现为惶恐不安、不愿离开父母、哭泣、辗转不宁,可伴食欲不振、呕吐、睡眠障碍及尿床等;学龄儿童则上课思想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不愿与同学及老师交往,或由于焦虑、烦躁情绪与同学发生冲突,继而拒绝上学、离家出走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功能兴奋症状为主,如胸闷、心悸、呼吸急促、出汗、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口干、四肢发冷、尿频、失眠、多梦等。

防治儿童焦虑症的方法

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

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该看到,孩子准备考试已投入了很多,即使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只要尽力就行了。千万不要对孩子唠唠叨叨,嘲讽挖苦,或者板着脸不搭理,这样会使孩子感到压抑,或是出于逆反心理而对抗,加重孩子的焦虑。

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孩子整体素质的基础,是从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熏陶。要想把孩子培养成自信、豁达、活泼、开朗的人,家庭环境一定要整洁、朴实、条理、明快;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民主、互敬、互助。

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很多都市人往往都会忙于工作而忽略到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如果长时间没有跟小孩一起交流,小孩的心理也会出现一种焦虑心理,认为父母嫌弃自己,不喜欢自己。父母要做的也只是多花点时间陪陪小孩,加强亲子的密切关系,多带小孩出去参加户外活动,这些对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药物治疗

选用中西药治疗。中药有益气安神的定志汤,补心宁神、益气护阴的补心茯苓汤,补益心血的珍珠母丸等。西药以抗焦虑为主,可给少量安定、利眠宁或多虑平等,但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而且用药时间不宜过长。

对着镜子笑

当你感受到负面情绪时,记得看看自己的微笑,并试着让自己笑得自然些,便能达到抚平情绪的功能。即便假笑也没关系,根据专家的说法,刻意摆出微笑也能达到放松的效果,心理感觉有压力时,更要多笑一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焦虑症谁之错?如何积极预防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孩子患上了儿童焦虑症的话,很多家长是不能及时的发现的,很多家长只是以为孩子的脾气不好,所以常常忽视了疾病……详细>>

家庭不睦会造成儿童焦虑!儿童焦虑症怎么治

小朋友也会有焦虑症?小编可不是在跟你开玩笑,不少家长认为小孩子就是无忧无虑的,不会出现心理问题,这个想法可是错误的,下面不如让小编带你看……详细>>

儿童焦虑症类型与防治

这类儿童的神经系统往往发育不健全或受到损伤,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反应过于敏感。有的则是父母本身具有焦虑的表现,给孩子模仿性的影响。父母对孩子……详细>>

儿童焦虑症危害大 6个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症!

患有焦虑症的儿童尤其害怕被纠正,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纠正有利于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会犯错,不要总是生他们的气,他们……详细>>

儿童焦虑症与父母有关 怎么治好孩子的焦虑

我们都知道,由于社会压力等原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容易患者焦虑症,但是你听过儿童焦虑症吗?儿童焦虑症一般都是因为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产生……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