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小儿过敏性紫瘢怎么回事 做好预防是关键

2017-03-07 09:26: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过敏性紫癜复发是个让家长头疼的问题,6~14岁儿童的发病率较高,患病儿童多数是过敏体质。引起过敏性紫癜复发的原因很多,预防办法也很多,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过敏性紫瘢的原因

疾病的感染:如小儿感冒、扁桃体炎、肺炎、腹泻、尿路感染、皮肤疮疖等。

吃过敏性的食物:如鱼、虾、蛋、奶、酒、饮料、豆制品、韭菜、牛肉干等,都能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发病,或者使已经治疗好转者复发。

某些药物:如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生物制剂、各种预防针、血浆制品、血液等。

其他因素,导致小儿过敏性紫癜的发生的常见因素有:昆虫咬伤、植物花粉过敏、寒冷刺激、外伤、预防接种、精神因素等等。不过,这些引发过敏性紫癜因素较为少见。

小儿过敏性紫瘢如何预防

注意卫生,勤洗手。不要吃没有洗干净的瓜果,蔬菜尽量做熟再吃,以杜绝肠道感染细菌或寄生虫。肠道感染有可能会引发腹型过敏性紫癜。

预防感冒。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房间空气要保持清新,定时通风换气。少去人口密切的场所,避免接触感冒的病人。勤洗手、勤洗脸,多喝水。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素质可以提高身体抵抗各种感染的能力,避免过敏性紫癜的诱因。

过敏体质的儿童不要养宠物,尽量减少与动物皮毛的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致敏原的过敏动物,患儿更应当注意。

控制饮食。很多过敏性紫癜患儿发病是由于进食特殊食物引起,如鸡蛋、牛奶、零食、鱼虾等,并且我多次强调过敏性紫癜患儿十有八九是热性体质。如果孩子患上过敏性紫癜,一定要严格控制孩子的饮食、不吃或少吃易上火的食品。急性期只吃素食,并且尽可能不吃蘑菇、木耳、土豆、番茄等食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食物引起小儿过敏性紫瘢 注意患儿的护理事项

儿童患上过敏性紫癜在生活中比较常见,此病对于患儿的危害还是挺大的。因此发现应及时去专业医院检查治疗,以免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危害。下面我们先……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瘢怎么治

小儿过敏性紫癜属过敏性血管炎范围,于19世纪30年代和70年代由许兰氏和亨变压诺氏先后描述,故又名许兰-亨诺氏血管炎(Schonlein……详细>>

预防小儿过敏性鼻炎的7大法宝 家长要赶紧收藏

小儿过敏鼻炎这是人的身体对于有些物质产生的过敏所以导致了病发,因此要想要彻底的治好小儿过敏鼻炎的话就要一定做脱敏措施,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详细>>

小儿过敏性紫癜的病因是什么 怎么预防其发生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犯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过敏性紫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哪些因素会引发过敏性紫癜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秋季小儿过敏性哮喘多发作 预防妈妈应该这样做

过敏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它也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患儿来说,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照顾,特别是在秋季发作的时候更加要重视,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