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选择物理疗法 家长记住这五种

2017-03-07 09:28: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甚至以为只是小事,有的还拿成人的退烧药给孩子吃,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病情。下面我们来说说,如何给发烧宝宝降温?

宝宝发烧的物理疗法

低水温浴:水温低于患儿体温i℃,例如发烧39℃,水温为38℃,脱去患儿衣服,将患儿轻轻放于盆中,用水冲洗全身3分钟,出浴后用大毛巾迅速擦干全身,并穿上衣服,浴后30分钟测体温一次,并记录。在洗浴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患儿面色、呼吸、有无发抖等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洗浴。

温湿敷法:取低于患儿体温1℃的温水一盆,将二条洗脸中号毛巾放入水中,浸透拧出少许水份,以不滴水为宜,不能拧太干,太干不起作用。脱去患儿上衣,迅速将湿毛巾围于胸背部,外面用干大毛巾包裹湿毛巾,每隔5~10分钟更换一次湿毛巾,持续做20到30分钟,敷毕擦干胸背部,穿好上衣,盖好棉被。

热水泡脚: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宝宝发烧时泡脚的另一妙处在于能帮助降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降低环境温度: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 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 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酒精擦浴: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宝宝发烧可以借用酒精擦浴来帮助退烧。这种方法降温快,体温一般很快会下降。

宝宝发烧如何护理

1、多休息多喝水

宝宝们一发烧,家长们就急的跟热锅上的蚂蚁样的,急忙的将孩子抱着往医院跑,其实家长们在这时就要注意,如果宝宝发烧的热度不是很高,且没有太大的不适症状,家长们应该让宝宝多休息,多躺着和多喝水,而不是让宝宝奔波着去医院各种检查,这样反而会让宝宝不适的症状加重。

2、清淡饮食

宝宝在发梢期间,身体是需要足够的营养来维持体力和抵抗病菌的,但是这时的肠胃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去消耗太多的食物,所以家长们为宝宝准备些清淡的饮食就可以,比如粥类、青菜、牛奶和鸡蛋等就可以了,这样不仅不会加重肠胃的负担,还能让宝宝及时摄取到充足的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的物理疗法

冰敷法:取冰一块,放在水池或盆内,将冰砸成小块,放在盆中去掉棱角,将冰块倒入冰袋(家用热水袋亦可)至半满或2/3满,放平冰袋,用手挤压出……详细>>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 几种物理降温法家长要掌握

孩子发烧,如何及时进行降温的话,那么就会让孩子自身身体健康以及未发育完成的器官受到损伤。那么,当孩子发烧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样做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这样物理降温 热水泡脚是不错的选择

婴幼儿发热最常见的原因有几种,一种是由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善,容易受到外界温度影响而得的“暑热症”,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中暑”;还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