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风寒感冒六大特点 治疗风寒选择生姜红糖水

2017-03-06 08:46:44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症状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宝宝风寒感冒的症状都有哪些?

宝宝风寒感冒的症状

1、后脑强痛,就是后脑袋疼,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

2、怕寒怕风,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感到舒服些。

3、打喷嚏,流清涕,白色或稍带点黄色;鼻塞声重。若鼻塞不流涕,喝点热开水,则开始流清涕,也属于风寒感冒。

4、舌无苔或薄白苔。

5、恶寒,不发热或发热不甚,无汗;周身酸痛;风热感冒痰白质稀,舌苔薄白。

6、脉像浮紧;浮脉的意思是阳气在表,轻取即得。

宝宝风寒感冒怎么办

(1)1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喝红糖水,红糖性温,能祛寒,一天给孩子喝2~3次,每次用半勺红糖冲温水就可以了。

(2)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当加一片生姜,3岁以上加两片,再加上半勺红糖,煮成生姜红糖水给孩子喝,一天2~3次。

(3)晚上睡觉前给孩子用温水泡泡小脚,大人可以用手摸摸孩子的头,只要孩子微微出点儿汗就可以了。如果孩子手脚凉得厉害,可以用艾叶水泡脚,只取小半把艾叶煮水给孩子泡,泡到孩子出汗就可以了。泡完脚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尽早上床休息,增加睡眠的时间是治愈早期感冒的重要保证。只要是喝生姜红糖水祛寒,就说明孩子内热大,所以家长必须同时给孩子多喝温开水,让孩子大量地喝水,多排尿,不管是西医说的病毒引起的感冒,还是中医说的虚火大引起的感冒,都能随着一次次尿液的排出而减轻。不要小看这一杯杯的温开水,哪怕是传染病引起的孩子不适,只要能让孩子多喝水,都能明显减轻病情。

宝宝风寒感冒食疗方有哪些

1、神仙粥:大米50~100克,生姜3克,入沙锅同煮1~2沸,再放入连须葱白5~7段,待粥将熟时,放入米醋10~15毫升,稍煮即可。此粥要趁热服,食后宜盖被青卧,以微微出汗为佳。

2、姜糖饮:生姜10克(洗净),切丝,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盖盖浸泡5分钟,再调入15 克红糖,趁热顿服,服后盖被取汗。

3、生姜+红糖+大蒜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

4、陈皮白粥 大米50克,陈皮3克。大米煲粥,粥将近煲好时,加入陈皮,再煲约10分钟,便可食用,可代饭吃。此方可以解表散寒。

5、葱豉豆腐汤 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食。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咽痒咳嗽。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风寒感冒怎么推拿?风寒感冒可拔罐吗?

风寒感冒在中医理论上,是因为外面的寒气侵袭人体的呼吸系统,导致呼吸系统出现炎性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咳嗽头痛咳痰等症状表现,严重时还有可能导……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喝香菜葱白汤  风寒感冒食疗方

风寒感冒者怕风怕水,会头痛、流清涕,在症状上与风热感冒有很大区别,那么,小儿风寒感冒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风寒感冒这症状要弄清 吃这些治风寒

春季是小儿感冒的易发期,想要治疗小儿感冒,我们一定要辨证治疗。感冒有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之分,小儿风寒感冒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得了风寒感冒吃什么好 宝宝感冒饮食原则

现在正值冬春交替的时节,立春后因“倒春寒”气温反倒下降不少,因此儿童患风寒感冒的也多了起来,主要表现为发热、无汗、身痛、恶寒、鼻流清涕等……详细>>

宝宝得了风寒感冒吃什么好 宝宝感冒饮食原则

现在正值冬春交替的时节,立春后因“倒春寒”气温反倒下降不少,因此儿童患风寒感冒的也多了起来,主要表现为发热、无汗、身痛、恶寒、鼻流清涕等……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