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孩子口吃当妈的没错吗? 每位家长都应该看看

2017-03-04 08:30:04      家庭医生在线

大约一半的口吃儿童是在5岁以前发病的。口吃多在幼儿期形成,也最容易在幼儿期纠正,如果得不到纠正,则可能伴随终身。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儿童口吃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口吃的原因

1、怀孕的母亲在围产期患有传染病、营养不良、腹部外伤或是药物中毒,婴儿出生时窒息缺氧,造成难产或产伤。

2、父母在儿童学说话阶段要求过急,孩子发音不准或咬字不清楚时,父母急于作过多的矫正,甚至在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的时候就经常打断进行矫正,使孩子在心理上造成压力,在说话的时候出现紧张,害怕说错。越怕说错,心理压力越大,精神越紧张,失去说话的信心,而导致口吃。

3、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受惊吓,环境突然改变等造成心理紧张,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也可能导致口吃。

4、躯体因素: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小儿口吃的症状

恐惧心理是口吃患儿的主要心理特征之一,我们对说话、口吃、交际极度恐惧,我们竭力逃避说话、逃避交际、掩饰自己的口吃,把自己与外界隔绝起来。换来的却是各种各样的恐惧症:口吃恐惧症、社交恐惧症、电话恐惧症等等。

悲观心理起因口吃也是加剧口吃症状的一大心理因素。因为口吃,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当中,我们所遭遇的挫败太多,因而我们感到口吃是治不好的,这辈子是完了,进而对前途感到无望;反之,极度悲观心理又加剧了口吃的症状,造成恶性循环。

排除抽动症及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因发音-呼吸器官的紧张性痉挛,导致语言节奏失调,在激动、恐惧或情绪激动时更易发生。可表现为第一字发音时发不出,第一字重复,话语中途某字发音障碍,或无意义地重复发音等不同形式。患儿说话时,可伴有跺脚、摆手、挤眼、歪嘴、口唇颤抖、躯干摇晃等动作。并易因口吃影响产生孤僻、自卑、羞怯等性格,部分患儿常易兴奋或激惹,并伴有情绪不稳和睡眠障碍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口吃症状 小儿口吃原因 小儿口吃

孩子口吃影响社交能力 试试这七个方法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的事情,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口吃的情况后,要及时的进行娇正,防止情况的严……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口吃 进行语言训练纠正口吃

在人际交往中口吃一族常常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他们大多内心自卑,缺乏自信。而一般情况下,口吃的开始年龄往往在2至4岁之间,这个年……详细>>

小儿肺炎的表现 每位家长都应该知道

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3岁以内的婴幼儿在冬、春季节患肺炎较多,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肺炎最为多见。那么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呢?详细>>

专家分析小儿口吃因素 须知几种口吃矫正方法

小儿口吃一般多发生在2-5岁期间,它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语言障碍,他们在说话时候语言的速度、节奏与流畅异常。小儿在学习语言的阶段,如果没有注……详细>>

孩子模仿易得口吃 家长要注意孩子口吃的“元凶”

有人对5--6岁的幼儿抽样调查后发现,脾气坏、性格古怪、神经质、行为问题、社会交往不良的占了相当比重。此外,还有偏食、言语发育迟滞分离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