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湖北女一周两次分娩产下三胞胎 早产儿应该怎么喂养

2017-03-01 16:31:06      家庭医生在线

湖北宜昌的陈女士在一周内两次自然分娩,生下儿子六天后又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其实,陈女士才到孕30周,儿子就已经早早来报到了,生下来才重1.44公斤。过了六天,两个女婴出世,也是早产儿。

目前,由于早产、体重极低,三个宝宝还面临着重重难关,正在新生儿监护室接受治疗。那么,到底早产儿有什么危害?应该怎么喂养才是正确的呢?

早产儿有什么危害?

早产儿可发生硬肿、肺出血;早产儿呼吸系统不健全,心肺发育不好,可引起呼吸困难甚至死亡;早产婴的体温中枢发育不全,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相对较大,体温随外界环境改变而升降,一般体温较低,若没注意好保暖,可发生硬肿。

早产婴容易发生黄疸,有时程度可以很重;早产儿吸吮力差,喂养较为困难,可发生低血糖等情况;早产婴抵御感染的能力都较差,容易发生肺炎等感染。

早产儿如何正确喂养?

由于早产儿生长发育较快,正确的喂养比足月儿更重要。生后开始喂养时间:一般早产儿可于生后2~4小时开始喂糖水,试喂1~2次无呕吐者,6~8小时后再改喂奶液。曾发生过青紫、呼吸困难、体重过低或用手术产出者,可用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60ml/kg/d,或应用全静脉和部份高营养液,情况好转后才改口服。

喂奶间隔时间:可根据不同体重安排,1000g以下每小时喂1次,1001~1500g者1.5小时1次,1,501~2,000g者2小时1次,2001~2500g者每3小时1次。夜间均可适当延长。如遇到摄入量不足,一般情况欠佳,吮吸力差,胃纳欠佳易吐的婴儿,白天晚间均以少量多次为宜。

喂奶方法:按早产儿具体情况而定。

1、直接哺喂母奶:出生体重较大已有吮吸能力的可试用此法。

2、奶瓶喂养:也只能用于体重较大的并已有吮吸力的早产儿。用小号奶瓶,奶液不易转冷。橡皮奶头要软,开孔2~3个,大小以倒置时奶液适能滴出为度。流奶过快,来不及吞咽,易致窒息;流奶过慢,吮吸费力,易使疲倦而拒食。

3、胃管喂养:适用于吮吸吞咽能力不全,体重较低的早产儿。插时不宜过急,先用镊子将胃管插入1~2cm后,再插入1~2cm。一般通过上鼻甲后即无多大阻力,插好后检查咽喉是否见该管直线往下;再将体外端管口置入温开水中查看有无气泡,该气泡是否与呼吸有关;若无关,再试注2ml温开水入管内。用上述三步即可检查鼻胃管是否插入胃中。胃管体外段末端引至暖箱外面套接于20或30ml注射器外管,挂于奶架上,即可灌奶。胃管内空气向上排除后,奶液便可自动渐渐流入。每次流奶完毕,再倒2~3ml温开水,冲洗管腔。

孕周小于32周,体重小于1,500g者,输入各种和人奶近似的氨基酸和脂类、10%葡萄糖、各种维生素和电解质,65~100ml/kg/d,最多勿超过3天。对于消化道畸形手术后暂时不能喂养或严重的呼吸系疾病,低体重儿等摄入量不足者,也可采用消化道外颈静脉补充营养。

喂哺早产儿以母乳最为相宜,应尽量鼓励产妇维持母奶。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也可考虑用早产儿配方奶人工喂养。早产儿对糖的消化吸收最好,其次为蛋白质,对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最差。因此以半脱脂奶较为理想。如果母乳不足或没有,可给给宝宝食用专门针对早产儿的配方奶粉,补充早产儿所需要的各类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950g早产儿奇迹生还!早产儿应该怎么喂养?

早前,贵州一名体重仅9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来到了这个世界,全身皮肤降红,气促、呻吟不止,伴吐沫,经产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清理呼吸道……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贫血应该怎么治疗

1.输血疗法 2.铁剂治疗3.维生素E4.其他营养物质   (1)早产儿输血指征:输血要考虑到血红蛋白值、出生时血红蛋白值、婴儿胎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