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异常矮小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核病血吸虫病钩虫病呆小病垂体性侏儒症

几个误区会让孩子长不高 阳光照射也能帮助生长

2017-03-01 09:30:3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今社会,矮个子占人群20%,虽然生活质量照以前好了很多,但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导致孩子身材矮小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家长存在着误区,从而使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问题,成为矮个子。

几个误区会让孩子长不高

误区一、认为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8厘米左右的偏差。因此孩子的最终身高是遗传和后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只是决定了孩子的生长空间,但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还受到许多的外在后天因素的影响。父母高,孩子不一定就高!

误区二、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不着急

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板)已经开始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家长认识到有问题了,却已经错过了最佳调整时间!

误区三、到了一定年龄不长的时候,再采取措施

很多家长认为——先让孩子自然生长,个子虽然矮小,但也要等到孩子自己不长了再想办法!可是做家长的不知道:孩子自然不长个子的时候,往往骨骺也开始趋于闭合,身高潜力受到制约,再调整希望非常渺茫。

几种方法让孩子长得高

阳光照射

适当的阳光照射,会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这对胃肠道吸收钙、磷,保证骨骼的正常生长极为重要。

吃:每天一杯乳制品

首先,生活上要注意营养,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蛋白质很重要,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每天一杯乳制品是增高的秘诀。锌是身高增长的关键因素,多摄入相关食物,可预防因锌缺乏而造成的身材矮小。易吸收的含锌类食物是动物性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等。

动:伸展运动助长高

其次,运动是刺激长高的有效方法,青少年应该多参加轻巧、伸展的运动,例如跳绳、吊单杠、游泳和各种球类活动。一次运动不小于30分钟,一周不应少于3次,但像举重这种“负重”的运动就不适宜了。

减压

学校和家庭对孩子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学习压力过重,或者长期处于不和谐家庭环境中的小孩,一般心理负担会比较沉重,情绪波动大。有资料显示,长时间心里高压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所以,父母应该努力的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学习上不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加强亲子互动,用爱温暖孩子,引导孩子走向乐观向上的人生路,让孩子能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健康的长高。

睡眠增高法

不论男生、女生。良好的睡眠质量十分重要,人体产生生长激素最多的时候就是每天晚上的睡觉的那段时间,所以每天至少要有8小时的睡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几个误区会让孩子长不高 难怪你家娃娃不长个

孩子长不高的原因比较多,孩子长不高主要来源于家庭,很多父母会认为父母偏爱孩子,肯定高不了,营养跟不上也会影响孩子长高,孩子长高期间要注意……详细>>

不怕孩子长不高 三个方法让孩子轻松长高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小小的一团,看的爸爸妈妈们满心欢喜,但是也要了解宝宝是否在正常的发育状况内。特别是身高,人们常说身高是硬伤,那么家长……详细>>

碳酸饮料让孩子长不高 常吃这些食物让孩子长得高

宝宝正值长高时期,别让一些食物影响了宝宝的长高,小编提醒妈妈们,以下这些食物会有碍于宝宝长高的,妈妈们要注意了!详细>>

让孩子长不高的“根”在哪 家长你们“挖”到了吗

孩子不长个,到底什么原因呢?许多妈妈都感到困惑,其实孩子长不高也是有迹可循的,只要注意观察下就能发现孩子长不高的“病根儿”在哪。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长不高什么原因? 不利孩子长高的食物

长高一直是儿童生长发育的主题,孩子长到一定程度还未达到标准的话,有可能是孩子长不高的预兆,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