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引起宝宝便秘常见的几大原因 竟无人发现

2017-03-01 09:18:1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便秘并不少见,尤其现在正处于干燥的季节,宝宝拉不出比便便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不能正常排便,会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不能有效排清宝宝体内的垃圾,所以如果家有宝宝陷入便秘窘境,妈妈们可别忽视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宝宝便秘常见的几大原因

饮食不足

有些宝宝,特别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由于消化功能低下、食欲差,往往摄入食物量不足,会出现大便量少。如果奶中糖量不足,刺激肠道蠕动弱,致使粪便存留肠内时间过长,水分吸收过多,可导致便秘的发生。

肠道畸形

如果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持续排便困扰,如胎便排出延迟,几天大便一次且排便困难,而且宝宝发育状况不好,建议首先到外科检查,看是否有肠道畸形的问题。

过敏

婴儿早期便秘的第三种原因是蛋白质过敏,这种情况常见于奶粉宝宝或混合喂养的宝宝。但有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如妈妈经常吃鸡蛋、牛奶、坚果、鱼、虾、蟹等,则可能通过母乳引起宝宝过敏,从而引起宝宝便秘。如果宝宝除便秘外还伴有长皮疹或吐奶的现象,则宝宝的便秘可能是过敏引起的。此外,应对过敏治疗,有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

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巧妙补充纤维质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宝宝便秘食疗方:

芝麻核桃粉

营养分析:芝麻核桃粉主要是补脑益智的作用,如果你容易口腔唇上长疮,大便干燥,小便较黄,晚上烦躁不安,甚至盗汗,也合适吃。

制作方法:黑芝麻,核桃仁各等份,炒熟,研成细末,装于瓶内。每日1次,每次30克,加蜂蜜适量,温水调服。

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调理方法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原因众多 肛门异常最可怕

宝宝便秘时总是很痛苦,看着宝宝难受,妈妈也会心疼。到底哪些原因会引起宝宝便秘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引起宝宝便秘有这些原因 8种家庭疗法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常常让妈妈焦急、烦恼,其实,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就可见效,这里提供8种较常用、安全的家庭疗法,不妨试试。详细>>

宝宝便秘6大原因 护理患儿要注意哪几点

宝宝便秘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对于妈妈而言,自己的宝宝便秘了肯定十分着急,因此妈妈们总是寻求各种方法来调理宝宝便秘的症状。那么,宝宝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当心是疾病因素 如何调理治疗宝宝便秘

大便排不出来的感觉真是难受,避免也是婴幼儿常见的病症,那么小儿便秘又该如何治疗呢?小编就此问题咨询了儿科专家,下面就听听专家的介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