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如何辨别孩子感冒和肺炎 小儿肺炎有多可怕

2017-03-05 08:11:4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的症状和感冒很像,咳嗽、发烧、精神不振、手脚发凉,这些症状常让肺炎隐藏在感冒的“马甲”之下。从四个方面可判断孩子患的是感冒还是肺炎。

如何辨别孩子感冒和肺炎

发热情况

感冒时发热多在38℃以下,并且发热时间短,服用退烧药后可明显改善;而如果是肺炎,发热常常是38.5℃以上,且持续不退,服下退烧药后也没有明显改善。

咳嗽情况

感冒时咳嗽不会很剧烈,痰较少且容易咳出;肺炎时咳嗽常是剧烈、频繁的,痰多且咳不出,甚至带有气喘、气促。新生儿则表现为不吃不喝,口吐白沫,但不一定有咳嗽症状。

精神状况

患了感冒的孩子就算精神不太好,退烧以后也会很快恢复;而患了肺炎的孩子则精神萎靡、烦躁、哭闹,就算退烧也不愿意活动,有时候还脸色发青,食量下降。

肺部情况

可倾听孩子胸部、肺部有没有水泡音。没有水泡音则是感冒,有则是肺炎。

小儿肺炎有多可怕

患儿一般先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甚至升高至39℃以上,咳嗽愈来愈剧烈,就可能演变为肺炎。随着肺部炎症扩展,引起缺氧,患儿会出现气急、鼻翼扇动和鼻唇区青紫,胸部出现“三凹”症,即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心窝部吸气期凹陷。原来患佝偻病、重度营养不良的婴幼儿,起病时不一定发热,一开始即出现咳嗽、气急和重病容。新生儿患肺炎时,也不一定咳嗽,而表现为口吐泡沫,面色灰白或青紫,憋气,吸吮能力减弱,呛奶,一般情况较差。

小儿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脏,发生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颜色浮肿,患儿极度烦躁不安,如果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预防小儿肺炎的方法

加强营养

积极提倡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幼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季最好不要带幼儿到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的地方活动

因为环境空气污染,由鼻腔吸进的空气携带大量细菌或病毒,起初可能存在于鼻腔或咽喉,当儿童呼吸道的防御机能或免疫力降低时,细菌或病毒便乘虚从上呼吸道向下蔓延进入肺泡,在肺泡内生长繁殖,从而引起肺炎。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干爽。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接触时应戴口罩。家长可选择阳光充足的日子带孩子多做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

常喝水

俗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还是很有效果的。

家长朋友们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当然要适时适量,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治疗肺炎常见方法

小儿肺炎是小宝宝们的常见疾病,而其症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很容易混淆,本文我们就教您如何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详细>>

如何辨别小儿感冒和肺炎 怎么照顾好肺炎患儿

寒冷的冬天容易生病。特别是肺炎,更是在这个季节高发,尤其是一些孩子身体很虚弱,一旦有了感冒的征兆就很容易引起小儿肺炎的,但是日常生活中小……详细>>

如何辨别小儿肺炎呢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小儿患肺炎的我们并不少见,由于小儿肺炎与感冒的症状有点相似,家长很容易相混,为了让家长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现在让专家……详细>>

小儿肺炎的症状 家长如何区分肺炎和感冒呢

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那么小儿肺炎常见的表现症状有哪些?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