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儿童哮喘的这些个“元凶” 家长知道的有几个

2017-02-22 09:16:0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由于自身的呼吸道比较稚嫩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小儿哮喘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小儿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

儿童哮喘的“元凶”

尘螨

尘螨与蜘蛛同族,大小在0.1~0.3mm之间。尘螨主要寄居在地板、地毯、床上用品、家庭装饰物及空调的过滤网等处。

尘螨浑身都可致敏,而且不仅尘螨的虫体可导致过敏症状,其排泄物、卵也是很强的致敏原。

宠物

据统计,约50%的儿童哮喘患者曾因宠物而诱发哮喘症状。对宠物过敏的人,实际上是对宠物的皮屑、唾液和尿液过敏。这些过敏原是极微小的颗粒,即使宠物不在了,它们仍然悬浮在空气中。

“冷”刺激

冷”刺激也可引发儿童性哮喘。“冷”对于儿童性哮喘患者来说是一种过敏原,不论在什么季节,这都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原因,患儿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或吃冷饮等冰冻食品后,就容易诱发哮喘。

气候改变

气候变化对宝宝很敏感,如突然变冷,受冷空气刺激或气压降低,常可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宝宝哮喘发病,以寒冷季节为多见,这与呼吸道感染也有一定关系。

感染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儿童哮喘预防措施

留意饮食调养

哮喘患儿平常要注意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增长抗病能力。还要多吃含有维生素A.B.C.D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的功能,如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仁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过甜和太过咸食物的刺激,能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病症,从而导致哮喘难以抑制。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冷饮、碳酸饮料、炒货类等有刺激的食物。

防止受寒

患儿家长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受凉感冒。

远离致敏源

弄清引起发作的致敏源,据临床调查,患儿常见的致敏因素有灰尘、花粉、霉菌及尘螨等,有些食物如鱼、虾、蟹、海产品等也是重要的致敏源,生活中注意远离这些致敏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预防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谁是帮凶 让家长想不到的几个诱因

儿童哮喘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种,儿童哮喘发病与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哮喘也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潮湿的生活环境容易导致儿童哮喘发病,因此家长要……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导致儿童哮喘的几个原因 聪明的妈妈都知道

儿童哮喘主要与环境有关,不要在室内养花养草,有些花草会引起过敏反应,尤其对于体质较弱的孩子很容易诱发哮喘,环境破坏、气温异常升高也会导致……详细>>

儿童哮喘与什么有关 家长要懂得怎么防

春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儿童更应该注意。那么,在春季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哮喘的发生呢?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