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孩子的零食怎么安排 你可知孩子多吃零食的危害吗

2017-02-19 08:15:32      家庭医生在线

零食是孩子的最爱,可许多孩子和家长都不知道零食分等级。其实我们在给孩子吃零食的时候,要注意,零食应该安排着吃才好?

孩子零食怎么安排吃

每月吃一次

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话梅糖、炸鸡块、炸鸡翅、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罐头、蜜枣脯、胡萝卜脯、苹果脯、炼乳、炸薯片、可乐、雪糕、冰淇淋等。

建议:这类食物属于高糖、高盐、高脂肪类,有害成分远远大于健康成分,最好每月不超过1次。

每周吃一次

黑巧克力、牛肉片、松花蛋、火腿肠、酱鸭翅、肉脯、卤蛋、鱼片、蛋糕、月饼、怪味蚕豆、卤豆干、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奶酪、奶片、琥珀核桃干、盐焗腰果、甘薯球、干地瓜干、果汁含量超过30%的果(蔬)饮料、如咖啡、山楂饮料、杏仁露、乳酸饮料等,水果冰淇淋。

建议:这类食品属于中等量的脂肪、盐、糖类,含有人体需要的部分元素,如铁质、蛋白质、维生素等,但是吃多了会导致肥胖、体内的钙等身体物质流失。每周吃1次~2次为宜。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饮食结构的变化,零食在我国儿童青少年日常饮食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据2007年中国居民零食专项调查显示,60%以上3~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都吃零食,由零食提供的能量、膳食纤维、维生素C、钙和维生素E分别占到了7.7%、18.2%、17.9%、9.9%和9.7%。

然而,目前在孩子们的零食食谱中,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垃圾食品,如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等比比皆是,而天然健康的零食却未进入主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安全所学生营养室主任、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副秘书长兼专家委员会秘书胡小琪指出,摄入过量的不健康零食,是导致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此而引发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成年期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已逐渐成为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突出的问题。

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少给孩子买零食

我相信没有几个父母会主动给孩子买那些乱七八糟的零食,如果那样,那么这位父母就太失败了。孩子的饮食必须搭配好,身体需要的营养成分都尽量给孩子调好,但是那些孩子们喜欢的零食说到底真没什么营养可言,比如孩子们之间流行吃的那些干脆面,辣条辣片,还有那些五花八门的膨化食品,不但没有什么营养,还对孩子身体有着损害,所以呢,父母们千万不要为了孩子高兴就乱买一气,更不要觉得钱多不在乎,钱多你可以给孩子买点别的,买那些乱七八糟的零食你简直就是在祸害自己的孩子。

智慧转移

宝宝迷恋零食有时候是心理问题,如有的孩子以零食来排解孤独感、焦虑感、获得安全感等等,作为家长首先要学会爱自己的孩子,满足孩子正常的各种心理需求,懂孩子,宽容孩子,而不仅仅关注宝宝的生理需求。如经常和孩子交流说话,不管他听不听得懂,有的时候你的声音和伴随的关切表情也会让宝宝感觉安全,在这个前提下,将宝宝对零食的需求进行智慧转移,进行别的更有意义的活动。

不要用零食来宠宝宝

有的妈妈对宝宝的要求百依百顺,如宝宝觉得零食好吃,便允许他没完没了地吃,一味地迁就。这不是宝宝的问题,而是妈妈本身的问题。其实,妈妈稍微耍点心思,宝宝就不会为了要吃零食而闹腾了。比如,在给宝宝拿零食时,最好不要让他看见装满零食的盒子。因为,宝宝一旦看见盒子里还有,吃完马上还会再要,这麽大的孩子他是根本不可能克制自己的愿望的。妈妈可事先把要给宝宝吃的零食拿出一点,放在一个器皿里,宝宝以为就这麽多,吃完了自然也就罢休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吃零食的六大危害 掌握吃零食的4大原则

小朋友一看到蛋糕、糖果等食物眼睛就会发亮,很喜欢。然而,这些含糖量高的食物也很容易会威胁宝宝的身体健康,比如牙齿。因此,家长朋友在日常生……详细>>

孩子吃零食的危害大 家长要如何把好零食关

说起宝宝吃零食,妈妈们切不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其实,不健康的零食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多危害。宝宝吃太多零食坏处多,不……详细>>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如何控制孩子吃零食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很多幼儿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吃太多零食就会影响孩子的正常饮食结构,最终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家长要如何控制孩子……详细>>

孩子爱吃零食 家长怎么办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几乎所有学龄前儿童都喜欢吃零食,但是,过多的吃零食对孩子成长发育是有害无利的。作为家长要有效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当心……详细>>

孩子过多食用零食引发3种问题?推荐一套“零食食用频率”!

几乎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比如炸薯条、薯片、饼干和蛋糕等,确实非常美味。然而,有的零食仅仅能提供热量,营养价值极低,甚至会有损机体健康……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