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精神紧张孩子也会遗尿 该给患儿做什么检查

2017-02-17 08:43:40      家庭医生在线

遗尿是在小孩子人群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家长对于此病也不以为然,感觉孩子大点了自然就会好的,殊不知,经常遗尿的话,对孩子们的成长也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给孩子们带来身心上的负担。那么本文中专家就详细帮助我们介绍一下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孩子遗尿。

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孩子遗尿呢

遗传因素:

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双方幼年时均有遗尿,子女发病率约为77%;如果父母双方有一人幼年时遗尿,子女发病率约为44%;如果父母双方幼年时均无遗尿者,子女发病率约只有15%。

功能性膀胱容量减少:

用膀胱内压测量方法研究遗尿儿童,发现膀胱容量比预计的要少30%,同时膀胱的容量均不同程度地小于正常,平均小于正常的50%。

睡眠过深:

这是一个较常见的因素。这类小儿常常在睡前玩的较疲乏,睡得很深,不易唤醒,也多在梦境中尿床。若睡前饮水较多,则更易发生尿床。

精神紧张:

据临床统计,家庭不合、父母离异、失去双亲,惨遭虐待、升学考试前,孩子发生尿床的机会明显增多,但这种遗尿常是暂时的,过一段时间,精神情绪会逐渐消失。

小儿遗尿的检查有哪些呢

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的重点是腹部的触诊、生殖器的检查以及神经系统的检查,另外应观察脊柱下端外观有无小凹及皮肤异常,如病史中有排尿时的异常,还需观察儿童排尿情况,大多数遗尿症儿童在体格检查中无异常发现。

实验室检查

应进行尿常规或尿培养检查以排除尿路感染、慢性肾脏疾病等,尿比重测定排除因血管加压素缺乏所致的遗尿。大多数遗尿症儿童的病因并不复杂,但也有少数患者需要作详细的检查,遗尿症的实验室检查流程。

小儿遗尿食疗方

【赤豆薏米粥】

配方:赤小豆30克,生薏米30克。

制法:以上二味加适量水煮至薏米熟烂。

功效:清热利湿。

用法:早晚服食。

【李子茶】

配方:鲜李子150克,绿茶2克,蜂蜜25克。

制法:将鲜李子剖开后置锅内,加水400毫升,煮沸3分钟,再加茶叶与蜂蜜,沸后起锅取汁。

功效:清热利湿,柔肝散结。

用法:逐日1剂,分2次饮用。

取麦芽糖2 匙,冲入以桂枝5克,白芍、甘草各10克煎成的汁液中温服。

小儿睡前,将胡椒粉敷满脐窝,然后用伤湿膏盖敷肚脐(贴严实, 勿漏药)。24小时换1次,7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药1— 3周即可收到满意疗效 (皮肤过敏者慎用)。

猪胰1条,将枣树刺若干个刺到猪胰上,加少许食盐,入笼蒸熟食猪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检查 小儿遗尿原因 小儿遗尿

遗尿症是什么病 该病对患儿危害大

小儿遗尿症就是我们在平时所说的尿床,这也是一种疾病,它是一种不由患儿控制的行为,在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家长一定要重视,让患儿及时的检查和……详细>>

孩子遗尿怎么办 建立规律生活防止孩子遗尿

儿童时期遗尿症引起了家长们的注意,较多的孩子会出现遗尿症的症状,为此会伤害到患儿的健康,让家长朋友们非常的不安,我们需要多了解一些遗尿症……详细>>

孩子患上遗尿症的原因 遗尿症的饮食禁忌

儿童遗尿俗称尿床,是幼儿期很常见的情况,很多宝宝都经历过。排除个别器官上的疾病,如尿道阻塞的病变、肾脏或膀胱的病变等,大部分的孩子尿床成……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检查治疗缺一不可

家长常常为孩子的尿床而苦恼,而遗尿常常又给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小儿遗尿症的危害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下面由广州市……详细>>

孩子尿床长大就会好?要小心是否是小儿遗尿症!

天气慢慢的变凉了,孩子尿床的情况也会明显增多。对于尿床的理解,很多家长都以为是由于宝宝太懒不愿意半夜起床造成的。专家表示,如果宝宝已经满……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