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咳嗽频发 多与这三种因素有关

2017-02-18 08:50:44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致使儿童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儿童咳嗽的原因

咳嗽变异性哮喘。这是最为常见的病因,这类咳嗽患儿通常不喘,只是咳,而且以干咳为主,有的可能会吐白泡痰,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只在凌晨发作,通常会在运动后咳嗽加重。这种咳嗽的临床特征一般还有过敏性鼻炎或湿疹。有条件的患者最好进行肺功能等检查,以进一步确诊。

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比如,各种鼻炎、鼻窦炎、扁桃体和(或)腺样体肥大等上气道疾病,都可能引起慢性咳嗽。这种咳嗽的特征是早上咳嗽,部分可以咳痰,痰出则其余时间少咳或不咳,伴有鼻塞、流涕、咽干并有异物感和反复清咽等症状。此外,患儿的咽后壁有时可能会出现鹅卵石样的改变,或者会有黏液样或脓性分泌物附着。

感冒引起的咳嗽。还会随同流鼻涕、喉底浓痰等症状。感冒引起的宝宝咳嗽比较罕见,感冒除了会引发咳嗽。但爸爸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给宝宝适量喂些梨水,并注意坚持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适宜,缓解感冒病症的同时,也缓解了咳嗽的发生。

儿童咳嗽食疗方

樱桃 正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眼下正是春困的时节,而樱桃酸酸甜甜的口感绝对会是你提神醒脑解春困的一剂良药。樱桃能消除倦态,使人神清气爽,还能滋润皮肤,女性更宜多吃。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吃不了樱桃,草莓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银杏也有很好的止咳效果,中医认为,银杏味甘、苦、涩,性平,小毒。入肺、肾经。具有敛肺定喘、止带缩尿,主治哮喘痰咳等,对儿童咳嗽有一定的食疗效果。银杏粥,银杏4个,粳米100克,调入白糖,煮粥食,用于小儿咳喘。银杏炖鸡,新鲜肉,吃银杏果喝汤,咳嗽期间每日服一粒生银杏,连服一个月以上,除治疗咳嗽外,对预防以后的咳嗽效果更佳,对平时抵抗力差的儿童效果更好。

儿童咳嗽如何预防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3、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4、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臭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5、及时接受预防注射,减少传染病发生。

6、感冒流行期间可服中药预防。配方是:贯众12克,防风12克,荆芥10克,每日一剂,水煎服连服2~3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预防 儿童咳嗽原因 儿童咳嗽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四大因素引起儿童咳嗽 几种方法有效来止咳

这些天空气浑浊,甚至有雾出现,宝宝因此咳嗽不止,妈妈们感到烦恼怕咳出肺炎就麻烦了。如何帮助宝宝止咳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