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电视“带大”的孩子易孤僻 如何把握好看电视的量

2017-02-17 09:18: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孩子非常地喜欢看电视,但是家长朋友你们知道吗?看电视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孩子看电视的危害

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受限。看电视不同于看书,后者可以促进发育,提高儿童的分析思考能力。而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行为,会阻碍孩子体会真实的世界,限制其想象力。3岁前,大脑发育应完成约80%。经常看电视会延缓大脑发育,且这一影响是不可逆的。

睡不好、不长个。褪黑素和睡眠质量紧密相关,对青春期发育调节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众所周知,婴幼儿是在睡眠中长个。研究发现,长时间看电视,会抑制褪黑素分泌。如果连续1周不看,孩子体内的褪黑素水平能上升30%。

对于阅读的影响

看电视是右脑处理的方式,主要是图片的辨识。习惯性看电视已证明对于阅读的分析式思维及程序有对立的影响。电视的速度让小孩容易分心,降低了他们专注在印刷字体的能力。阅读时复杂的眼睛移动需要借由练习来发育。对于习惯性看电视的孩子而言,他们的眼睛肌肉被训练成盯在固定的一点上,阅读对他们的眼睛而言变成一种不自然的负担。如果我们想要让孩子无约束的长大成人,他们不仅需要发展出读、写、分析思考的能力,更需使用读、写、思考来发展出对学习的热爱。

容易导致自闭症

宝宝的头脑还处在正在发育的状态,尤其对于2岁以下的小孩,长期看电视会对他们的头脑产生极大的破坏作用。当宝宝的思考能力亟需挖掘的时候,看电视会让他们被动地关注屏幕,电视中的内容会彻底摧毁宝宝的主动思考能力很分辨能力。守在电视前面的孩子通常会出现自闭的倾向,他们不喜欢和周围的人交流,只想生活在电视提供的想象中。

如何控制孩子看电视时间

1、不建议2岁以下婴幼儿看电视或视频。

2、2岁以上幼儿每天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1-2小时。

3、电视节目应适合幼儿年龄,避免任何暴力镜头。所选电视节目应有利于儿童发展语言和社交技巧。

4、将看电视当成一种特权或奖赏。孩子做完阅读任务、家庭作业或者指定任务后,才允许看电视。

5、选定孩子看的电视节目,节目一结束,立即关电视。

6、选择有利于培养孩子善良、责任感和合作等正面价值观的电视节目。

7、与孩子一起看电视,看完节目之后再与孩子一起讨论电视内容。为孩子解释其中不理解的内容,了解卡通人物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让孩子认识真善美。

如何有效地利用电视节目

1、控制时间。

2岁以前的婴儿尽量不看电视,如果实在没办法要看,尽量控制在15分钟以下。2岁到3岁的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最好不超过30分钟。

2、选择合适的节目。

对于3岁及以下的孩子,我们最好选择画面转换比较慢的节目。“小小爱因斯坦”介绍数字、介绍水这些节目,画面转换就比较慢。这样的节目,对孩子的注意力和逻辑理解,不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同时,选择一些没有情节性的节目。比如,“邦尼(紫色的恐龙)和朋友们”这样的节目,每一集有一个主题,但是以唱歌和游戏为主,情节性不是很强。比如,“托马斯和他的伙伴们”,画面上,人都是静止的,只有火车是动态的,这样的画面变化比较慢,而且每一个故事非常短。变化缓慢的画面,简短的故事,对婴幼儿来说,也是比较合适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这样做减少看电视时间

孩子能对着亮的东西是父母都希望看到的,可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会有一系列健康威胁,尤其是对大脑,会造成……详细>>

孩子看电视危害不容小觑 要如何科学控制呢

宝宝经常看电视的危害主要有四个。宝宝看电视有很多好处,它可以作为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宝宝的智力开发有重要的作用。那宝宝多大可以看电视呢……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孩子看电视也有好处 盘点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看电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哦。教育学家认为,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效果是有益的。电视的特色即动作和声音同时刺……详细>>

孩子看电视影响甚多 要如何戒掉孩子电视瘾呢

看电视是不少孩子最热衷的事,但看电视对孩子的不利影响有很多,你知道如何戒掉孩子的电视瘾吗?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