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孩子腹泻不一定是病 是对一物过敏了

2017-02-13 09:51:4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我国婴幼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综合征。将小儿腹泻分为感染性与非感染性。那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哪些,需得分清原因再对症进行治疗。

哪些原因导致小儿腹泻

消化道外感染 消化道外的器官、组织受到感染也可引起腹泻,常见于中耳炎、咽炎、肺炎、泌尿道感染和皮肤感染等。腹泻多不严重,年龄越小者越多见。引起腹泻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肠道外感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另一部分可能是肠道内外均为同一病原(主要是病毒)感所引起。

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如果你的宝宝对牛奶过敏,他可能在喝了以牛奶为原料的配方奶或吃了奶制品(如果他已经开始吃辅食)后几分钟到几小时的时间内就会表现出过敏症状。如果你怀疑宝宝拉肚子与牛奶有关,请找医生详细咨询。

喂养不当 过早过多地以粥类与粉糊喂养宝宝,不按照科学喂养,尤其是六个月以下的小宝宝比较多,特别是三个月以下的宝宝缺乏淀粉酶,任意添加辅食。给他喂粥、米汤,其实都不太容易消化,宝宝接受不了引起的腹泻。我们称其为食饵性腹泻。

小儿腹泻的危害

感染

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营养不良

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脱水和电解质紊乱

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它们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例如低钾可引起顽固性的腹胀,低钙可引起手足抽搦或惊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危害 小儿腹泻原因 小儿腹泻

孩子腹泻与多因素有关 家长不可不防

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腹泻情况并不引以为意,其觉得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并不会引起多大的损害,进而也未过多的去关注宝宝腹泻情况。其实不然,很多大病的……详细>>

孩子腹泻家长要警惕 忽视不得的几种危害

腹泻对小儿的危害有哪些呢?小儿腹泻会给健康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来看看下面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孩子老腹泻? 你想过腹泻的原因了吗

在我国,小儿腹泻是排名第二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接下来的月份里又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很多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往往都会束……详细>>

饮食不卫生孩子易腹泻 家长要知四个腹泻诱因

小儿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的原因比较复杂,腹泻有可能是腹部着凉引起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卫生造成的,由于儿童免疫力比较差,平时要注意饮食……详细>>

宝宝爱腹泻 几种预防腹泻法为孩子收藏吧

春季,很多父母会带孩子出去感受春天的气息。不过春季也是孩子腹泻的一个高峰期,那么父母怎么样预防宝宝腹泻?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