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儿童反复感冒 几种食疗方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2017-02-12 08:43:1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经常感冒发热是很多父母感到很困扰的事,虽然一出门家长们就给孩子全副武装,天气一冷就把孩子关在暖和的家里,也不惜花重金给孩子补充营养品,可是有的孩子依然感冒发热不断。

如何应对儿童反复感冒

第一,要让孩子经常到户外活动,练就强壮的体格。如果孩子经常被关在家里,出门稍微受点凉就会生病。要让孩子适应自然环境,这是预防疾病的重要措施。因为人生活在自然中,如果与周围的环境不相适应,那就无法很好地生存。

第二,孩子衣着要适中,不要过厚过暖。因为多数孩子体内的热量都很充足,而且孩子活动量普遍很大。如果衣着过暖,稍一活动就会出汗,而活动一停下来,受一点风就容易生病。中医所说的“汗出当风”是小儿感冒发热的主要原因。

第三,警惕重复给药,如果你决定给孩子服用两种或以上的药物,你必须确定这些药物的作用各有不同。例如,许多感冒药物包含对乙酰氨基酚,它和羟苯基乙酰胺是一样的。 同样,一个咳嗽药可以包含其他成分来处理症状。这些信息是非常容易被忽视的,所以在使用药物之前请一定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不要给孩子造成重复给药。

儿童感冒食疗方推荐

姜葱红糖饮。生姜5~10克,葱白3~5根,红糖适量。三味煎沸约5分钟,取液趁热频饮,服后卧床盖被取微汗出。上两方用于风寒感冒。

双花饮。银花20克,山楂5克,蜂蜜20克。将银花、山楂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水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入杯内,再入水煎沸一次,将两次药液合并,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随时饮用。

金银花粥:把等量的金银花、淡豆豉用水煎煮,然后去掉其渣,用其汁水熬粥就可。

点评:金银花本身就具有清热解毒,散寒的功效,而淡豆豉性凉与金银花一起就可发挥出缓解由于感冒引起的各种不适感,比如说头痛、咽喉肿痛等等。

三根汤: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食疗方 儿童感冒怎么办 儿童感冒

儿童反复感冒 背后什么在作怪?

儿童反复感冒已成为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问题,引起儿童反复感冒的原因是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具体来讲主要有如下几点: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平时要怎么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差,经常会受到感冒发烧等疾病的侵袭。孩子感冒之后,家长朋友们十分担心,其实孩子经常感冒,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找准感……详细>>

孩子缺锌 意想不到的五大危害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缺锌……详细>>

儿童感冒分几种 治疗上家长注意三个误区

由于宝宝的抵抗能力非常弱,所以感冒也经常的事情,导致不少妈妈为此非常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要怎么来护理?详细>>

儿童感冒并发症多 食疗法也可治疗儿童感冒

儿童时期患的感冒。儿童感冒,由于儿童抵抗能力低导致,容易导致并发症。那么孩子感冒会有哪些并发症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