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缓解儿童咳嗽六种偏方 比吃药还管用呢

2017-02-12 08:39:3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和典型哮喘病都存在着气道变应性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是非常相似的,只是严重程度不一或病程进展阶段不同。下面我们看看缓解儿童咳嗽的六种偏方。

缓解儿童咳嗽六种偏方

1、罗汉果茶 广西罗汉果9g,水煎服。用于咳嗽不爽,痰黄粘稠,不容易咯出。

2、丝瓜汁 秋季丝瓜,取汁,隔水蒸热后饮用。用于咳嗽时间较长,痰多,色黄粘稠,咯吐不爽,或有热腥味。

3、川贝梨 川贝母5g,冰糖15g与梨同蒸,用于咳嗽痰多,色黄而粘稠。

4、樱桃 正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眼下正是春困的时节,而樱桃酸酸甜甜的口感绝对会是你提神醒脑解春困的一剂良药。樱桃能消除倦态,使人神清气爽,还能滋润皮肤,女性更宜多吃。需注意的是,樱桃属火,不可多食,身体阴虚火旺应忌食或少食。吃不了樱桃,草莓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5、丝瓜汁 丝瓜,取汁,隔水蒸热后饮用。用于咳嗽时间较长、痰多、色黄黏稠、咯吐不爽或有热腥味。

6、萝卜陈皮汤 白萝卜1个,切片,在锅内放入白胡椒5粒、生姜10克、陈皮5克,煮汤,再加冰糖50克。用于疾病早期咳嗽频繁发作、咽喉发痒、咳声重浊、痰白清稀。

怎样预防儿童咳嗽

1、注意调养脾胃。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或过食生冷食物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儿童,在秋冬季节应进行脾胃调养。首先可以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参苓白术散等中成药来调理脾胃。其次就是要注意食物的保温并使食物种类多样。在烹调食物时,多用汤、羹、糕,少用煎、烤、炸等烹调手法,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再就是通过多吃蔬菜来保护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免受病毒或细菌的侵袭。此外,还应帮助孩子合理掌握进餐量,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防止暴食损伤脾胃。

2、不要忽略双足保暖。寒从脚底起。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供血相对要少,而小儿皮下脂肪少,保暖功能相对要差,再加上小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十分健全,因此足部御寒能力较差,容易受寒着凉。对此,首先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保暖性鞋袜。由于球鞋、胶鞋保暖性差、散热快,容易冻脚,故不宜多穿。鞋袜的尺寸要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空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最好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给孩子洗洗脚并浸泡三五分钟。夜间盖好被子,注意不让孩子的双脚露在被子外面。

3、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流感或者病毒比较活跃的时期,一定要避免到人多或者公共场所进行游玩,少于咳嗽的患者解除,避免交叉感染。

4、适时增减衣物。小儿手脚温暖是穿衣合适的标志,如果发现小儿的手脚冰凉就说明衣物需要添加,宝宝可能是衣物不够。如果宝宝的后背和脖子出汗,则表示衣物可能穿得太多了,需要适时的脱掉外套。家长可以根据小孩子的这些表现来随时的增减衣服,避免孩子受凉受寒,减少感冒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预防 儿童咳嗽治疗偏方 儿童咳嗽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治疗儿童咳嗽的小偏方 止咳效果好得惊人

孩子在家里大人的手心宝,所以孩子的身体一旦出现问题,家长那个着急啊。例如,当小孩子咳嗽的时候,家长头脑无措,不知道如何办才好,下面我们看……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雾化治疗有何要点 5个小偏方能对付儿童咳嗽

很多的儿童咳嗽却不肯吃药,爸爸妈妈为孩子着急,通常儿童咳嗽用的比较多的都是做雾化治疗,超声雾化局部的给药,能够直达呼吸系统的病灶,稀释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