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偏食或致极端性格 父母怎么纠正宝宝偏食

2017-01-20 09:11:30      家庭医生在线

1岁以后,许多孩子都会出现挑食的现象,体现出对某种食物的偏好,有的爱吃肉食,有的爱吃甜食,有的不肯吃菜等等,对于这样的宝宝,父母们应该采取以下四种方法来应对偏食宝宝。

宝宝偏食的5大危害

营养失衡:宝宝需要的所有营养就像一块跷跷板,只有多样化的食物均衡,才能让营养跷跷板保持平衡,确保宝宝健康快速的生长发育。鱼、肉、蛋、奶、蔬菜、水果、谷类中的营养各有侧重,只有每天吃足这7类食物才能保障宝宝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但调查显示,偏食宝宝这7类食物吃得少,更有些宝宝不爱吃其中的2-3种,他们的营养跷跷板当然会出现失衡状况。另外,偏食宝宝往往边吃边玩,吃一顿饭常常超过一小时,不仅影响营养的摄入,甚至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体重不达标: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影响智力发育:研究发现,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比偏食宝宝高14分,偏食宝宝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抵抗力差易生病:由于饮食不均衡,偏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偏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出现极端性格:妈妈们可能不知道,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宝宝形成极端性格。研究表明,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此外,家长经常用威胁、责骂等方法逼迫宝宝吃东西,这样不仅不能纠正宝宝偏食,还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长此以往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父母怎么纠正宝宝偏食

一、以身作则:宝宝的饮食习惯受父母影响很大,因此父母一定不要在宝宝面前议论什么菜好吃、什么菜不好吃,自己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不要让父母的饮食嗜好影响到宝宝。

为了宝宝的健康,父母应当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能因为自己不喜欢吃什么就也不让宝宝吃,努力使宝宝得到全面丰富的营养。

二、巧妙加工:对宝宝不爱吃的食物在烹调方法上下功夫,如注意颜色搭配、适当调味或改变形状等,不爱吃炒菜就用菜包馅,不爱吃煮鸡蛋就做成蛋炒饭,总之要多变些花样,让宝宝总有新鲜感,慢慢适应原来不爱吃的食物。

三、不强迫也不放弃:每个宝宝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偏食,父母越强行纠正,宝宝可能会越反感,因此,建议爸爸妈妈不宜强迫进食,否则可能适得其反。很可能过一段时间后,宝宝会接受某种原来不爱吃的食物。但也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宝宝不爱吃就不再给他做,听之任之。

四、鼓励进步:对宝宝克服偏食的每一点进步,爸爸、妈妈都应予以鼓励,这样宝宝自己也会很乐意保持自己的进步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怎么办 宝宝偏食危害 宝宝偏食

严重偏食毁掉宝宝健康 纠正宝宝偏食势在必行

有些父母对于纠正孩子偏食总是抱有不屑的态度,实际上,偏食会严重影响孩子成长发育,纠正孩子偏食十分重要。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纠正 三款食谱让宝宝不再偏食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越来越多,成人都会以零食代替正餐,更何况孩子呢?可是孩子正是长身体,需要营养的关键时刻,偏食不吃饭怎么办呢?妈妈们赶紧来……详细>>

儿童偏食影响性格 对于偏食宝宝如何纠正

其实,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大有人在。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宝宝偏食到底能不能听之任之?偏食对宝宝……详细>>

宝宝偏食或受父母影响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不长肉,常常令你很头疼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一味的吃肉或者是……详细>>

宝宝偏食怎么办 让宝宝不再偏食的妙招都在这

孩子的饮食问题一直是爸妈的困扰,其实关键因素来自爸妈。如果饮食环境充满着油炸、甜食,孩子怎能拒绝诱惑?所以很多情况,宝宝就出现了偏食的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