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睡眠的重要作用 哄宝宝入睡的七大误区

2017-01-22 08:03: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睡眠看似简单,其实却暗藏许多问题,比如,有许多父母就在哄孩子入睡和纠正孩子的睡姿上犯过不少错误,只是自己全然不知罢了。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一下宝宝七种入睡错误。

宝宝睡眠的重要作用

睡眠对人的生命十分重要,与进食、呼吸同等重要。如果长期剥夺睡眠,对机体的各项功能将是毁灭性的打击。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

睡眠是脑功能活动的一种重新组合状态,保存能量,有助于巩固记忆和保证大脑发挥最佳功能;在睡眠中,人的基础代谢降低,所需能量降低,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体力;通过睡眠还能修复新陈代谢后的废物对脑细胞的损害;同时,良好的睡眠对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有重要的意义。

对婴幼儿来说,睡眠更具有促进生长发育的特殊意义。睡眠是婴幼儿早期发育中大脑的基本活动,也是反映神经系统功能从不成熟到成熟具体演变的敏感指标。越小的婴儿睡眠需要的时间就越长。睡眠不好直接影响婴幼儿体格和智力的发育,使婴幼儿出现行为异常。

婴儿在生后6周,大脑松果体开始分泌褪黑素,发育到三四个月大的时候,褪黑素分泌增多。褪黑素可以诱导婴儿入睡,又能使肠周围的平滑肌放松,同时具有体温调节、提高机体免疫力、维持血压和血糖的稳定等功能。褪黑激素本身也是一种作用比较强的抗氧化剂与自由基抑制剂,它可以保护细胞,使其免受自由基的攻击。在褪黑素的作用下,婴儿可逐渐建立内在的昼夜分明的生物钟规律,结束出生以来昼夜混乱的睡眠模式。

褪黑素的分泌是有昼夜节律的,一般在凌晨2~3点达到高峰,到黎明前褪黑素分泌量显著减少。褪黑素分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和睡眠模式。此外,小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生长激素约80%是在睡眠时呈脉冲式分泌,分泌高峰主要与深睡眠有关,多是在夜间10点至凌晨一两点之间深睡眠阶段(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主张孩子添加辅食后,即6~8个月逐渐断夜奶的原因之一)。

宝宝睡眠有哪些误区

一、摇睡

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越哭越凶,妈妈也就摇晃得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

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宝宝十分有害。摇晃动作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症”,发生脑震荡、颅内出血。轻者发生癫病、智力低下、肢体瘫痪,严重者会出现脑水肿,脑疝而死亡。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尤其不适合10个月以内的小宝宝。

二、陪睡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即使是新生儿,也不应与妈妈同睡一个被窝。因为妈妈熟睡后稍不注意就可能压在小宝宝身上,造成窒息死亡。美国一项调查资料证实了这一点,即让婴儿独自睡觉可降低60%的突然死亡率。

另外,妈妈长期陪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幼儿园甚至上小学的年龄,与妈妈分离就会很困难。由此还会在日后患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三、俯睡

国外专业人士已发现婴儿猝死综合症与睡眠姿势有关,特别是颜面朝下的俯睡最具危险性。原因在于小婴儿一般不会自己翻身,并且不能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因而呼吸道在受阻时,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气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当胃蠕动、胃内压增高时,食物就会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狭窄的呼吸道,造成婴儿猝死。

专业人士调查,宝宝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此种睡姿可使其呼吸道畅通无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婴儿猝死。据统计,在美国自从推广了仰睡法后,曾居高不下的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发生率随之大幅度下降,从每年约死亡5000人下降到不足3000人,值得妈妈们借鉴。

四、搂睡

不少妈妈担心宝宝在睡眠中发生意外,常常搂着睡觉。其实,这样做恰恰增加了发生意外的机会:

1、搂睡使宝宝难以呼吸到新鲜空气,而吸入的多是被子里的污秽空气;

2、容易使宝宝养成醒来就吃奶的坏习惯,从而妨碍宝宝的食欲与消化功能;

3、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难以舒展身体,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4、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奶头堵塞了宝宝的鼻孔,甚至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五、蒙睡

主要见于冬春气温较低的季节。妈妈为让宝宝暖和,常将宝宝头部全部蒙在棉被下,这样做有两大危害:

1、被窝湿度较高,加上宝宝代谢旺盛,可能会致宝宝大汗淋漓,甚至发生虚脱。

2、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或者窒息。

六、热睡

为给宝宝保暖,相当多的家庭购买了电热毯。殊不知电热毯加热速度较快,温度也较高,因此会增加宝宝不显性失水量,从而引起轻度脱水。

如果怕孩子冷,正确掌握方法是,睡前接通电热毯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及时切断电源,切忌通宵不断电。使用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了哭声嘶哑、烦躁不安等表现,说明身体可能正在脱水,一般通过立即给宝宝多喝白开水,宝宝会很快恢复正常。

七、开灯睡

一些年轻妈妈为了方便夜间喂奶、换尿布,往往将宝宝卧室里的灯通宵开着,这对宝宝有不利影响。

医学研究表明,婴儿在通宵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不良,睡眠时间缩短,进而减慢发育速度。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卧室内通夜亮着灯,势必改变了人体适应的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危害生长发育。

另外,据英国学者报告:睡觉时居室内开着小灯的孩子有30%成了近视眼,而灯火通明的孩子近视眼的发生率则高达55%。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睡眠的误区 宝宝睡眠重要性 宝宝睡眠

解读宝宝睡眠七大误区

刚上任的新爸妈容易用成人的标准来思考宝宝的日常习惯,从而有可能存在对宝宝作息上的误区多多,今天小编为你收集了关于宝宝睡眠的七大误区,助你……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 妈妈如何应对

宝宝从六个月开始,特别是一岁左右,就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要困乏就能入睡。这原因是多方面的。详细>>

宝宝睡眠的5大误区,父母要及时发现并纠正!

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对于新生儿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相比于成年人,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更长,通常在10个小时以上。一个好的睡眠质量,不仅保证……详细>>

宝宝如何睡觉最健康? 睡眠对宝宝的重要性有哪些?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让大脑能够快速的发育,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发育,甚至会引来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详细>>

宝宝难哄入睡竟是过于疲劳 哄宝宝睡觉的误区

有些宝宝很难哄睡觉,有时候哄上一两个小时宝宝都不睡,这可急坏了很多妈妈。那么宝宝为什么入睡这么难哄呢?哄宝宝睡觉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