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久咳不愈或是脾胃虚弱 怎么调理宝宝脾胃虚

2017-01-17 09:21: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之后身体比较虚弱,所以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大家需要注意些什么宝宝的身体变化,更应该注意保健事项,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他们的生活调理方式,很多的宝宝会出现脾胃虚弱,大家需要注意脾胃虚弱的一些症状,小孩出现脾胃虚弱会有哪些症状?

小孩出现脾胃虚弱有哪些症状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一:口水不断

有时候我们睡觉会有流口水的现象,而宝宝流口水更是经常见到的。大多父母都不会太在意宝宝流口水,以为宝宝长大后,流口水的现象自然就会减少的了,甚至不会再有。如果宝宝的牙齿都长出来了,流口水还是很严重,那么有可能是宝宝脾胃虚的缘故。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二:久咳难愈

宝宝咳嗽,一般都会以为是气管炎,但是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脾胃功能虚弱。如果不对症下药的话,宝宝便会久咳难愈。

宝宝脾胃虚的表现三:长期厌食

宝宝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然而不少宝宝出现了厌食的现象,很是令父母惆怅和担忧。

宝宝脾胃虚怎么调理

合理调整饮食

饮食应以清淡,富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的烧烤油煎食品。烹调采用汤、粥、羹、糕等形式以利于脾胃消化和吸收。家长要注意食有节制,防止过饱伤及脾胃。

要给小儿多吃些五谷杂粮,如小米有健脾和胃作用,适合脾胃虚热有反胃的小儿,小米粥上的一层黏稠的“米油”营养极为丰富,对恢复胃肠消化功能很有帮助 玉米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功能,多吃玉米可提高小儿胃肠功能及有助于智力开发 苡米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作用,蛋白质含量远比米、面高,而且容易消化 黄豆有健脾益气作用,如豆腐、豆浆等对脾胃虚弱的小儿颇有益 赤豆有健脾补血作用,特别适合脾虚兼有贫血的小儿。家长给脾虚小儿吃杂粮可采取多种方法,如在大米中加小米或豆类 做面食时在面粉中加些玉米粉或黄豆粉 将玉米粉做成玉米糊、玉米饼等使小儿容易接受。

推拿按摩有关穴位

按摩足三里穴具有调理脾胃的效果。足三里位于两小腿外侧,膝眼下三横指胫骨外,为全身性强壮穴。家长每日给小儿按摩足三里穴10-15分钟,可使小儿消化系统功能旺盛,消化吸收率增加,面黄肌瘦好转。

对婴幼儿可采用捏脊法。家长站在小儿右侧,让他俯卧,用双手捏起脊柱两旁的皮肤,从尾骶部逐渐向上移动,直捏到颈部,反复十多回,每天2次。捏脊有健脾助消化和强壮作用,可以改善食欲,减少感冒,增强体质。

食疗也可健脾胃

红枣小米粥 取红枣10个,小米30克,先将小米清洗后上锅用小火炒成略黄,然后加入水及红枣用大火烧开后小火熬成粥食用。适用于消化不良伴有厌食的脾虚小儿。

莲子山药粥 取莲子30克,山药80克,粳米50克。将莲子去皮及心,加山药、粳米及水煮粥食用。适用于消瘦、食欲不振的脾胃虚弱小儿。

沙参麦冬扁豆粥 取沙参10克,麦冬10克,扁豆15克,粳米50克。先将沙参、麦冬加水煮20分钟取汁,将汁加粳米、扁豆煮成粥食用。适用于手足心热,便干,纳呆的脾阴虚小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口水不断或是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我们都知道脾胃功能强的人抵抗力也强,而脾胃虚弱的宝宝往往容易生病,可能会过于消瘦或过胖,甚至会脸色发青发黄或出现湿疹等。宝宝脾胃虚弱有哪……详细>>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好调理

一般情况下,宝宝脾胃比较虚弱的话,那么面部皮肤就会发黄,并且出现色素沉淀不均匀的情况,也就是出现斑点,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警惕脾胃虚弱 按摩加食疗好调理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强,吸收才能好,宝宝身体才能棒棒的。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们来说,春季要怎么调理才好呢?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粥品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幼儿脾胃虚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就要就是调理。小编认为粥品是调理宝宝脾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