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4种能通过母乳危害新生儿抗菌药

2017-01-06 12:07:35      

在大力推广母乳喂养的今下,妈妈要更安全实施母乳喂养需要牢记一些日常禁忌,如,部分抗菌药就能通过母乳危害宝宝健康。乳儿最怕的常用抗菌药有以下四种,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异烟肼:

异烟肼的乳汁浓度与血浆浓度相等。乳汁中的异烟肼进入乳儿体内后与维生素B。结合而从尿液中排出,可造成乳儿缺乏维生素B。

甲硝唑:

甲硝唑的乳汁浓度与血浆浓度相等。甲硝唑使乳汁产生金属味而使乳儿食量减少、拒乳。此外甲硝唑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及产生中枢神经的不良反应。

氯霉素:

氯霉素可抑制骨髓造血细胞的功能,引起宝宝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贫血。另外,由于乳儿的肝、肾功能发育不完全,从乳汁中摄入的氯霉素不能很好地经肝脏代谢、肾脏排泄而导致中毒,可引起婴儿拒食、呕吐、呼吸不规则、皮肤青紫(灰婴综合征)等。

磺胺:

经乳汁进入宝宝体内的磺胺类药可引起高胆红素血症,胆红素能影响脑组织而造成脑核黄疸。另外,磺胺类药物还可能使婴儿产生过敏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使用抗菌药物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期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因此新生儿感染时应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以及主要经肝代谢的氯霉素。确……详细>>

新生儿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新生儿期一些重要器官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在此期间其生长发育随日龄增加而迅速变化,因此新生儿感染使用抗菌药物时需注意以下事项: 详细>>

新生儿使用抗菌药物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的体重和组织器官日益成熟,抗菌药物在新生儿的药代动力学亦随日龄增长而变化,因此使用抗菌药物时应按日龄调整给药方案。详细>>

新生儿使用抗菌药物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期肝肾均未发育成熟,肝酶的分泌不足或缺乏,肾清除功能较差,因此新生儿感染时应避免使用毒性大的抗菌药物,以及主要经肝代谢的氯霉素。确……详细>>

哪些新生儿不能母乳喂养?新生儿奶粉选购要点

母乳喂养的好处虽然多,但是也会有一些新生儿不能母乳喂养,怎么办呢?不如来为宝宝选择一款适合的奶粉吧。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