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性黄疸用吃药吗

2017-01-05 15:34:22      

母乳性黄疸用吃药吗?

母乳性黄疸一般不需要吃药。轻时可以继续吃母乳,重时应该停用母乳,改用其他配方奶。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营养品,为使宝宝得到必需的营养,可采取多次少量的母乳喂养的方法。暂停期间,可以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以保证乳汁持续分泌,等宝宝黄疸减轻或消退后,再继续母乳喂养。此后,即使有轻度黄疸,也不必再停母乳。

一般来说,随着月龄的增长,黄疸可逐渐消退,对宝宝生长发育并无多大影响,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停用母乳后黄疸没减轻,或反而加重,应该再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母乳性黄疸怎么治疗

1、暂停母乳喂养3天改为人工喂养,奶量以150ml/kg.d计算。暂停母乳期间,应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以保持乳汁充分分泌,提供黄疸消退后继续母乳喂养。

2、给予支持疗法:注意保暖,增加热量、营养,预防感染。

3、鼓励哺乳妈妈多次少量喂奶,增加患儿大便次数。严重者给以保肝、酶诱导剂等药物治疗。

4、母乳性黄疸预后良好,停喂母乳后黄疸即消退,至今尚未有因其导致胆红素脑病的报道。为了减少本病的发生,应鼓励母乳早开奶,多次少量喂奶,增加大便次数,减少肠道对胆红素的吸收,可降低黄疸发生率。另外,要给予患儿以保暖、增加热量、预防感染等支持疗法,防止加重黄疸。

一般说来,对于早发型母乳性黄疸要鼓励频繁喂奶,避免添加糖水。晚发型母乳性黄疸因很少引起核黄疸,如果血清胆红素257μmol/L时可暂停母乳3天;>342μmol/L时则加蓝光治疗,一般不需要用白蛋白或血浆治疗。患儿就诊时不管黄疸多么重,血清胆红素浓度有多高,也不必换血治疗,因为黄疸完全可以通过光疗和停喂母乳加以控制。

母乳性黄疸的类型

母乳性黄疸一般可分为早发型及迟发型两种类型。早发型与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的出现时间及达到高峰值的时间相似,即在出生后的2-3天出现,并于第4-6天最明显,然后在两周内消退。然而,从临床实践来看,母乳性黄疸的最高值要超过生理性黄疸。迟发型者出现的时间较晚,常紧接生理性黄疸之后发生,也可能在生理性黄疸减轻后加重,也就是说母乳性黄疸常在宝宝出生后7-14天出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性黄疸可继续喂奶吗 母乳性黄疸的危害盘点

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逐渐减轻。很多年轻妈妈会问,宝宝出现了母乳性黄疸还可以继续哺乳吗?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母乳性黄疸症状介绍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怎么回事 母乳性黄疸原因盘点

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 ,母乳性黄疸患儿母亲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抑制了肝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详细>>

宝宝母乳性黄疸有何表现 母乳性黄疸症状解析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