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宝宝的第一次生病——母乳性黄疸

2017-01-05 15:34:22      

什么是黄疸?

新生儿黄疸较其他月龄更为常见,这主要与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特点有关。新生儿常见的黄疸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

黄疸的表现?

生理性黄疸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大多数新生儿可在出生48小时后出现皮肤黄疸,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10~14天内消退,早产儿的黄疸消退则需约3~4周。血液检查的血清胆红素值在正常范围内或稍偏高。宝宝没有不舒服,大小便颜色正常,体温正常,吃奶好,不伴有其他临床症状。部分宝宝也可有轻度嗜睡或胃口较差。

病理性黄疸是指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而且黄疸持续时间长,或者是黄疸消退后又再次出现的,血液检查结果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正常值。有些宝宝在黄疸期间还伴有不适症状,如厌食、发热、粪便有变化等。

黄疸的治疗?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不需要治疗的,黄疸程度不一,持续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很轻微,有的持续时间较长,2~3个星期不等。只要宝宝吃奶好,精神无异常,体重增加,大小便正常,而且黄疸日渐变淡,爸爸妈妈就不用担心。在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期间,可以给他喂些葡萄糖水、日照,都有助黄疸消退。

病理性黄疸要根据引发病因的不同对症治疗。引起病理性黄疸的疾病有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先天性胆道闭锁、新生儿溶血症等,由医生根据具体病因而进行相应治疗。

区分母乳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

宝宝即使是母乳性黄疸,但精神好,吃得好,父母就不用过于焦虑。只有当黄疸特别严重而且宝宝精神状态不好时,才考虑病理性黄疸。母乳性黄疸轻者无需治疗,严重的话可暂时停止哺喂母乳两天,其间用配方奶粉代替。如果48小时之内黄疸改善,可再重新喂食母乳。如吃母乳后仍出现黄疸,可改为隔次母乳喂养逐步过渡到正常母乳喂养。若黄疸严重,可考虑暂停母乳喂养,黄疸消退后再恢复母乳喂养。一般母乳性黄疸预后良好。病理性黄疸说明宝宝有其他方面的问题,需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母乳性黄疸有何表现 母乳性黄疸症状解析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母乳性黄疸可继续喂奶吗 母乳性黄疸的危害盘点

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逐渐减轻。很多年轻妈妈会问,宝宝出现了母乳性黄疸还可以继续哺乳吗?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什么样的?母乳性黄疸症状介绍

黄疸不消退。在生理性黄疸期间,即出生后2天-2周发生,但不随生理性黄疸的消失而消失。详细>>

母乳性黄疸是怎么回事 母乳性黄疸原因盘点

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 ,母乳性黄疸患儿母亲母乳中含有孕3α-20β二醇,抑制了肝脏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详细>>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良好无溶血或贫血表现,……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