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如何保护婴儿的皮肤

2017-01-05 15:00:51      

新生宝宝,皮肤光滑细腻,表皮薄,怎么样来做好婴儿护肤呢?

小宝宝红润细腻的皮肤,十分惹人喜爱。怎样使小儿皮肤保持健康,是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小儿的皮肤下面血管很丰富,表皮薄,因此,有时会泛出淡淡的玫瑰色,也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使得小儿的皮肤具有较高的吸收和渗透能力。如果给小儿用了有毒性物质的塑料布尿不湿,就可能使孩子发生溶血。所以,选用尿不湿必须无毒、柔软、吸湿性强。不恰当的使用皮肤外用药,也会招致小儿中毒。

小儿的皮肤还是个重要的呼吸器官,担负着一部分气体交换的任务。祖国医学早有记载,所谓“肺主皮毛,司呼吸”,就是说皮肤有呼吸的功能。如果皮肤不清洁,这条气体交换的通路就会被阻塞。

保护婴儿皮肤,一是要保持皮肤清洁。而皮肤清洁的最好办法,就是经常给小儿洗澡。小儿初生时,皮肤有一层灰白色的胎脂,不必洗去会自行吸收。洗澡和换衣是保持皮肤清洁的两种方法,待小儿脐带脱落后,可以盆浴,原则上应每天洗澡一次。

洗澡时先洗面部,继而洗颈部,然后洗全身。要注意耳后、颈、腋下、肘部、腹股沟等皱褶处的清洗和干燥。洗的时候千万注意,不要让水灌进小儿的耳朵。如果经常给小儿洗澡,也不必洗很长时间。洗好后,把孩子放在大毛巾上,边裹边擦,然后穿好上衣,并在皱褶处及肛门周围扑些爽身粉,但要防止粉末飞扬。女婴儿外阴部冲洗应由前往后,防止肛门周围的粪便污染阴道及尿道。扑爽身粉时,千万不要拍进女婴的阴道。此外,洗澡的时间应选在吃两次奶之间。

脐带未脱落前,要注意包扎的纱布有无渗血,渗血量多时应将脐带扎紧并保持干燥。脐带脱落后,应保持局部清洁和干燥,若脐眼有些潮湿或血痂,可用牙签卷消毒棉花蘸75%的酒精擦拭,再覆盖消毒纱布。

眼部要保持清洁,如果眼部分泌物多,可滴氯霉素药水,每眼两侧滴眼药一滴,每天四次。

口腔粘膜娇嫩,切勿造成任何损伤。不要用纱布擦口腔,牙龈边缘的灰白色小隆起或二颊部的脂肪垫系正常现象,切勿挑、割。

二是要经常抱小儿到户外进行日光浴,可使皮肤接受日光照射后更健康,并且增加免疫力。须注意的是,夏季上午10点至下午3点应避免日光照射,因此时紫外线过于强烈,易对幼儿的皮肤造成伤害。

三是要及时给孩子增减衣物,过热与过冷都会导致婴儿皮肤损伤。如有不少家长怕孩子冻着,常给盖很多被子,穿很多衣服,使其过热以致引起湿疹。

四是要及时给孩子增加辅食,特别是水果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养料是保持皮肤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婴儿的皮肤

小宝宝红润细腻的皮肤,十分惹人喜爱。怎样使小儿皮肤保持健康,是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小儿的皮肤下面血管很丰富,表皮薄,因此,有时会泛出淡淡……详细>>

如何保护婴儿牙齿

改变喂养方式: 每天给宝宝喝的糖水最好一次喝完,不要分次喝。从宝宝4-6个月添加辅食开始,家长就应努力教会孩子用杯子、汤匙进食。千万不要……详细>>

冬天如何保护好婴儿皮肤

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脆弱,很容易被损伤和感染。冬天天气寒冷干燥,更是“雪上加霜”。那么,如何在冬天护理宝宝的肌肤呢?详细>>

如何保护婴儿的听力?居家检测宝宝听力的方法

如何保护婴儿的听力呢?小婴儿虽然还小,但是也要避免伤害听力的事情哦。如果,在这个阶段就忽视保护孩子的听力,等到会说话后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详细>>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幼儿的乳牙出现龋齿现象,就应该及时治疗,不能因为觉得是乳牙早晚会换掉而不管不顾。宝宝乳牙龋齿危害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