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母乳喂养时,新妈要掌握4个技巧

2017-01-04 15:53:58      

母乳喂养时,新妈要掌握4个技巧:

1、树立信心,坚信自己能成功。

其实母乳并不是产后才形成的,从产前第5个月起,乳腺腺管就会分泌出一些稀薄的黄色液体,为了避免分泌物干涸堵塞输乳腺管,对乳房的养护显得尤其重要。

分娩后一定要保持舒畅的心情,忘掉家中的烦恼,把家务先置于脑后,谢绝多余的来访者,充分地休养生息,不要为宝宝是否吃饱,是否发育正常等问题担心。你应该感到自己是多么自豪和幸福,因为你能创造出一个可爱的生命,与你朝夕相伴,精神上的振奋和愉悦定会促使体内催乳素分泌增多,从而使妈妈乳汁多多。

2、给宝宝喂奶越早越好。

如果是顺产的妈妈,在生下宝宝半小时后就可以进行母乳喂养了,当然,母乳喂养不是一开始就会有很多很多奶水的,但在宝宝吸吮的过程中会促进妈妈体内催乳素和催产素的产生增多,因此加速母乳的分泌。而且宝宝可以得到最珍贵的初乳,它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球蛋白,能免抵抗消化道和呼吸道的感染而使宝宝在出生的一段时间内很少生病,从而保证了正常的生长期发育。

3、生后24小时与宝宝同室同床。

很多医院都提倡母婴同室同床,这样不但有利于亲子之间的交流,也便于多次不定时、不定量地喂奶。一开始不必硬性规定喂奶的次数、间隔时间和喂奶量,应该是每当宝宝哭闹时或妈妈奶胀觉得该喂了就抱起来喂,宝宝能吃多少就多少,这样,也可使体内催乳素分泌增加,泌乳量增多,并还可以预防妈妈奶胀和乳汁淤积在乳腺管内,导致乳腺炎。

4、正确喂奶姿势和喂奶方法。

正确的喂奶姿势和方法,关系到宝宝能不能舒服地躺在妈妈的怀抱里享受着甘甜的乳汁。妈妈坐着或躺着都可以,只要自己感到体位是轻松和舒适的就可以。

一般以坐在低凳为好,如果坐的位置较高,也可以把一只脚放在脚踏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宝。把宝宝的脸和胸靠近妈妈,下颌紧贴着妈妈乳房,妈妈用手掌挺直整个乳房,并用乳头刺激宝宝,待宝宝张开嘴时,顺势把乳头及乳晕关入口中,这样宝宝能充分含住乳头。

同时,妈妈一边喂一边可用手指按压乳房,这样除了便于宝宝吸吮又不会使宝宝的鼻子被堵住,还可避免乳头破裂,妈妈不会因乳头被损疼痛而害怕喂奶,使得喂奶次数减少,从而引起乳汁分泌减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福利——母乳喂养小技巧

挤母乳,是每位新手妈妈必学的技能。在宝宝出生后的前两个月,宝宝几乎需要妈妈所有乳汁,而妈妈也会根据宝宝的需求来分泌母乳,所以在这个时候妈……详细>>

母乳喂养的技巧你掌握多少

母乳喂养是上天赐予每一位母亲的本能,那你了解什么是母乳喂养吗?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母乳喂养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应注意些什么?这些问题本文将……详细>>

母乳喂养的技巧你掌握多少

母乳喂养是指用母亲的乳汁喂养婴儿的方式。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详细>>

教你母乳喂养的几个技巧 母乳喂养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也是最科学的喂养方法!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富含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详细>>

母乳喂养技巧多新手辣妈必知

初生婴儿的胃只有弹珠大,坚持纯母乳喂养完全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而且越晚添加异性蛋白,宝宝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越低。年轻妈妈总觉得母乳不……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