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低钙血症 新生儿低钙血病的病发因素

2017-01-03 17:14:06      

很多的新生儿会患上新生儿低钙血症,因为该病的多发,让很多的家长朋友们特别的畏惧,不知道该如何进行应对,当我们了解该病的病因以后,就可以针对这些病因做好预防工作,那么有哪些病因会引起该病的出现呢。

1、甲状旁腺和降钙素(calcitonin)调节异常

(1)暂时性甲状旁腺功能抑制:见于早期低钙血症。

原因:孕母患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腺瘤或血钙高,妊娠后期其血中的钙经胎盘主动输入,胎儿血钙的量增加,抑制了甲状旁腺功能。

(2)先天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

较少见,发病可早可晚,症状持续较久,达3周以上,但大部份患儿随年龄的增长甲状旁腺功能的发育仍可赶上正常婴儿,故仍属暂时性。

2、出生后磷进入量过多

见于晚期低钙血症。多见于牛乳喂养的新生儿。

3、胎儿贮钙不足

低出生体重儿、窒息和患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新生儿:甲状旁腺功能差,钙的贮存量少。

4、胎盘主动影响

新生儿的钙,主要是妊娠后3个月由胎盘主动转运而来。

(1)胎儿处于高血钙状态,抑制了pth的释放,因此生后最初几天儿pth水平低,而且靶器官对pth的反应低下。

(2)出生后,母亲供钙突然停止,外源性的钙供给量又很少,生后最初几天血钙水平下降,然后逐渐上升,2~3周后达成人水平。

(3)降钙素较高,可因窒息和高血糖素的刺激升高,导致低钙血。

上面所讲到的这些就是有关于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病发因素的知识介绍了,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尤其是那么身边有新生儿的妈妈们,日常生活当中要格外的注意新生儿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了该病的症状,及时治疗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症状有哪些?症状轻征不一,主要表现为不安、惊跳、震颤和惊厥,偶而出现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发作新时期小儿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正常血清总钙2.25~2.75mmol/L(9~11mg/dl),当血清总钙<2.0mmol/L(8mg/dl)或血清离lt;0.……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

出现惊厥或其他明显神经肌肉兴奋症状时,应经静脉补充钙剂,可用10%葡萄糖酸钙每次2ml/kg,以5%葡萄糖液稀释一倍缓慢静注(1ml/m……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元凶”

小孩出生第2天突然手足抽动、面色发绀、进而发生惊厥,医生说是因为低钙血症引起的惊厥,经过补充钙剂,孩子惊厥停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

新生儿低钙血症有哪些特征 怎样预防新生儿低钙血症?

新生儿低钙血症常可引起新生儿惊厥。临床以全身性惊厥发作,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严重症状为喉痉挛和呼吸暂停,可引起突然死亡。新生儿低钙血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